home
search
概論 » 中醫病因病機學的基本原理 » 亢害承制論 » 五常之氣,太過不及
【內容】

《內經》認為自然界盛衰的變化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如《素問‧六微旨大論》說:"天之道也,此因天之序,盛衰之時也。"人體運動規律也是通過陰陽五行間的盛衰盈虛變化反映出來的,而且這種變化不是隨意的,是有限制的,這種限制使機體運動具有一定的目的性,即"以平為期"。《素問‧六節藏象論》云:"平氣何如?無過者也。"這裡的"過",張景岳解釋說:"過,過失之謂,凡太過不及皆為過也。"(《炎經‧運氣炎》)太過屬運動幅度的上限,不及是下限,兩者之間則是適度。這就說明,"平",不是絕對的平衡,而是在一定範圍內變化所呈現的適度狀態,所謂"無過"就是穩定狀態。"亢則害,承乃制",便是圍繞著"太過不及"的現象所作的理論概括,並以此為核心,解釋人體生理病理的運動變化規律。

"亢"代表機體功能的大過,而機體在大過的同時,必有相對的不足,這是五行間盛衰盈虛變化的反映。張景岳在《類經‧運氣類》中說:"亢者,盛之權也。制者,因其極而抑之也。齋陰陽五行之道,亢極則乖,而強弱相殘矣。故凡有偏盛,則必有偏衰"。大凡疾病的發生,不論其原因和演變途徑如何,本質總是陰陽的偏盛偏衰,即太過或不及。所以,抓住"太過不及"這一點,也就是抓到了病理的關鍵。這正是"亢則害,承乃制"所闡發的根本內容。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