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概論 » 中醫病因病機學的基本原理 » 亢害承制論 » 有制之常與無制之變
【內容】

既然"亢"的運動出現太過不及可導致疾病的形成,那未,"制"對於保證人體健康就有重要意義。"制"是對人體自身調節現象的概括,它一方面限制機休運動之太過,一方面又調整其不及。有"制"才能保持穩定,無"制"則失其穩定。王履說:"'亢則害,承乃制'二句,言抑其過也。'制則生化'至'生化大病'四句,言有制之常,與無制之變也。"有制之常在整體為陰陽協調,在五行間表現為正常的生克制化。無制之變在整體為陰陽失調,在五行則為相乘,相侮。如《素問‧五運行大論》所謂;"氣有餘,則制己所勝,而侮所不勝;其不及,則己所不勝侮而乘之,己所勝輕而侮之;侮反受邪,侮而受邪,寡於畏也。"這裡的"寡於畏°,即失去制約與穩定之意。劉完素很強調"制"的作用,他認為五運六氣的相互承制是保證事物永遠在不平衡中求得相對平衡,從而維持其正常功能的必要條件。他說"夫五行之理,甚而無以制之,則造化息矣"(《素問玄機原病式‧寒類》)。人體的相對平衡和穩定狀態,正是通過"制"的作用而實現的。可見,"制"在調節生命運動中起著關鍵性作用,它隨著"亢"的運動狀況而轉變,存在於生命過程的始終。當"亢"從生理功能轉為病理作用時,"制"便從監護作用轉為制勝作用。

"制"還具有定位的特性。張景岳說:"於六位盛極之下,各有相制之氣"。其位置正如《素問‧六微旨大論》所云:"相火之下,水氣承之:水位之下,土氣承之;土位之下,風氣係之;……。"有了這種定位定向環環相扣的承制機能,方保證了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使其隨時都處於"因亢而制,因勝而復"的過程中,呈現適度的穩定與協調狀態。當這種"制"的功能受損時,即是"承制之常,故謂之變",而"變者,非時之邪也"(《類經‧運氣類》)。不論其表現如何,總是破壞了人體穩定與協調狀態,便是疾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