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概論 » 中醫病因病機學的基本原理 » 亢害承制論 » 生中有克與克中有用
【內容】

生命運動與大自然的變化均存在"亢"的現象,機體要保持整體的統一和不斷適應外在環境,就必須限制這種"亢",所以,"制"是伴隨著"亢"而產生相發展的,這符合事物內部的矛盾是事物自我運動的源泉這一規律。劉完素直觀地認識到了這點。他說:"亢則害,承乃制,謂亢過極,則反兼勝己之化,其甚也,如以火煉金,"熱極則反為水"(《素問玄機原病式‧熱類》)。事物總是遵循這一規律的。這種"制",出自於機體運動本身,即在形成"亢"的同時也孕育了"勝己之化"的"制"。張景岳更明確地提出了這個觀點:"人知乎生之為生,而不知生中有克"《類經圖翼》),人體由五臟系統組成,相生和制約同時存在,生克運動如環無端。"如水之大過,火受傷矣,火之子土,出而制焉;火之太過,金受傷矣,金之子水,出而制焉;……"(《類經圖翼》)。這表明,在相互作用的整體中,一切運動都有一定的限度,不能太過或不及。此即張景岳指出的:"所謂生中有克者,如木以生火,火勝則木乃灰燼;火以生土,土勝則火為撲滅;……此其所以相生者,實亦有所相殘也";"造化之機,不可無生,亦不可無制。無生則發育無由,無制則亢而為害。生克循環運行不息。而天地之道,斯無窮已"(《類經圖翼》)。

生克循環之所以能夠運行不息,人體的自身穩定之所以能夠不斷完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張景岳指出的"克中有用"。人體的生克循環不是簡單的重復,而是呈現著某種遞增性,對生化有促進作用。"所謂克中有用者,如火之炎熾,得水克而成既濟之功;金之頑鈍,得火克而成鍛煉之器;……此其所以相克者,實又所以養成也"(《類經圖翼》)。克制的作用表明,它不僅是對事物運動的限制,而且還使其向著更適宜於自己生存相發展的方向運動變化。這樣,當機體在受到某些不利因素如七情、六淫等侵襲時,就能夠進行自我調整,不斷地增強適應能力,以維持或恢復其協調、穩定狀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