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氣化"是人體臟腑器官對體內物質所進行的生成、轉化和加工、改造活動,是人體物質和能量的代謝過程。化者變也,含有變化、轉化與化生之義。簡而言之,氣化就是生化代謝,是人體的一種基本生理功能。從廣義的範圍而言,氣化有先天氣化過程和後天氣化過程兩大類,木節所討論的主要是後天的氣化。這種正常的氣化功能與過程發生太過、不及與紊亂,即謂之氣化失常,就成為病理過程。本節主要討論氣化失常的發生機理、基本類型及其病理意義。

氣化與氣機在概念上有所不同。氣機泛指人體臟腑形體和組織器官的所有功能活動,是人體全部生理功能活動的概括。如心的行血,肺的呼吸、宜降,肝的疏泄,脾胃的升清降濁,大腸的傳導,膀胱的藏、洩,氣的流行溫煦,陰津營血的灌溉濡潤,腠理的開合,以及目之視,耳之聽,鼻之嗅,掌之握,足之步等等,都屬於氣機範圍。而氣化則主要指臟腑器官的更為複雜的、細微的化生功能,如心的化赤為血,脾的化飲食水穀為精微,腎與三焦的化氣,肝的餘氣化為膽汁,氣血津液營衛精髓和形味、形氣的化生與轉化,以及人體的生長發育等。可見,氣機是更高一層的概念,氣化則屬於氣機活動的表現與結果。就其相互關係而言,氣化以氣機為基礎,而又是氣機的源泉與保證:氣機之中包含著氣化,而氣化之中又涵育著氣機。二者既有密切的聯係,又有一定的界限與區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