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概論 » 基本病理過程 » 表裡出入
【內容】

表裡,亦稱內外,代表病位屬次的淺深;出入,標志著病機演變的趨勢。表裡是一個內外相對的慨念,其所指的病位層次並不是固定的。例如,經絡與臟腑相對而言,則經絡為表,臟腑為裡;藏與腑相對而言,則腑為表,藏為裡;在經絡之中,則三陽為表,三陰為裡,而三陽之中,又以太陽為表,陽明為裡,少陽為半表半裡等。《素問‧太陰陽明論》云:"故犯賊風虛邪堵,陽受之;食欲不節,起居不時者,陰受之。陽受之則入六腑,陰受之則入五臟。"這裡所云陰陽就是表裡,說明外感邪氣,首先犯表,內傷疾病,則多起於裡。人體是一個有機聯係的整體,臟腑、經絡、肌膝、血脈、筋骨等,原是表裡相通的,病變呵以由表入裡,也可以由裡出表。《素問‧痹論》所云:"五臟皆有合,病久而不去者,內含於其合也。故骨痹不已,復感於邪,內舍於腎。筋痹不已,復感於邪,內舍於肝。……諸痹不已,亦益內也。"就是由表入裡的例證。《傷寒論》327條所云:"厥陰中風,脈微浮為欲愈",溫熱病中的由營分轉出氣分等也是山裡出表的例證。病在表考多見經絡肌膝的病迎變化,病在裡者多見臟腑的病裡變化。一般說,病在表者較輕淺,病在裡者較深重。病勢由表入裡,由淺入深,多為病進;由裡出表,曲深出淺,多是向愈的轉化。病勢出入,表裡傳變的決定因素,主要是邪正雙方力量的對比。正不勝邪,則表邪內陷入裡;正勝邪卻,則裡病出表域裡和表解。

表裡出入實際也是反映病理過程的階段性的概念。例如,外邪由表入裡的病理演變過程,其間有表病階段,裡病階段,半表半裡階段等。病理過程中不同的階段涉及不同的病位層次,其病理性質也迥然不同。如傷於寒邪引起的太陽表證,轉屬陽明裡證時,其病理性質也由寒化熱了。在一般條件下,外邪侵襲人體多是由表入裡、由淺入深的病理演變過程,但因人體正氣有強弱,感邪有輕重,以及邪氣的性質不同,在特定條件下,又可病自裡發,或兩個以上病位層次同時受病。如兩感於寒則"表裡同病",重感於邪則"直中三陰",以及合病、並病,"伏邪內發"等,都屬於感邪較重引起的病變。因其發病層次不同,其傳交也大不一樣,如"表裡同病"則表裡俱傳,往往形成嚴重的局面。

研究疾病的表裡出入的病理過程,實際上是用動態的觀點認識疾病的變化發展,掌握各個不同階段陰陽轉化的規律,以達到"善治者治皮毛,其次治肌表,其次治筋脈,其次治六腑,其次治五臟",以及"肝病實脾",立足"早治"、"預治"的目的。

虛實消長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