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概論 » 基本病理過程 » 寒熱進退
【內容】

寒與熱是兩種性質相對的病理概念。寒屬於氣化功能的病理性衰退,熱屬於氣化功能的病理性亢奮。這裡聽說的氣化,就是指氣的溫化作用。《素問‧劉志論》云:"氣實者,熱也;氣虛者,寒也."所謂氣實就是氣的溫化作用偏盛,而氣虛則是氣的溫化作用偏衰。此即氣實則熱、氣虛則寒的道理。由此可見,寒熱的病理本質乃是氣化的盛衰。

從陰陽失調的角度來看,則寒為陰,熱為陽,寒熱是陰陽盛衰的體現。《靈樞‧刺節真邪論》云:"陽勝者則為熱,陰勝者則為寒。"《素問‧調經論》云:"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陽盛則外熱,陰盛則內寒。"這裡所指的陽虛、陰盛和陽盛、陰虛,是形成寒熱病理的原因。所謂陽虛,多因稟賦不足,或因久病,或因寒邪所傷,致使氣化功能衰弱,少火虧乏,不能發揮正常的溫化作用,即外不能溫煦肌膚。溫通血脈,內不能溫化水液、腐熟水穀,於是發生寒的病理,表現為形寒肢冷、下利清穀、舌胖、脈遲等症。所謂陰盛,是指因感受寒邪,或過食生冷,致使氣化功能被抑遏,少火被鬱,不能發揮正常的溫煦作用的病理;也有山於氣化功能衰弱,少火虧乏,不能溫化水穀津液,以致形成痰飲水瘀等病理產物者,是陽虛引起陰盛的病理,不論原因如何,結果都發生寒的病變。所謂陽盛,多因感受溫熱之邪,以致氣化功能亢盛,少火變成壯火,結果發生熱的病理。此熱的本質為壯火,故為實熱。《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云:"壯火之氣衰,少火之氣壯。壯火食氣,氣食少火。壯火散氣,少火生氣"。故壯火能耗傷人的氣陰,即所謂"陽盛則陰病"的道理。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壯火生熱的病理,又是人體在正氣強盛的條件下,與邪氣進行有力的抗爭的反應。如人體正氣太虛,雖感受溫熱之邪,正氣無能與邪抗爭,反為嚴重的病理。可見仕火生熱的病理,既是病理性質的反映,又是人體正氣較強的表現。所謂陰虛,是在陽盛的基礎上發生的,為陽熱太量耗損陰質的緣故。由於陽根於陰,陰虛而陽相對地偏亢,於是便產生虛熱的病理過程,其實質只是人體氣化功能的虛性亢奮。

由此可見,寒與熱兩種病理實際是陰陽偏勝偏衰的體現。陰陽有消長、轉化,寒熱也有進退、互變。正如《素問‧陰陰應象大論》云:"寒極生熱,熱極生寒,"一般而言,由熱轉寒者,多因正氣耗傷,病情朝嚴重的方向轉化;由寒轉熱者,表明正氣來復,病憤朝恢復的方向轉化。此外,有屬熱的病理反見寒象者,也有屬寒的病理反見熱象者,此種病變性質與臨床現象不一致的情況,通常稱為真熱假寒,或真寒假熱。真熱假寒是由於熱盛於裡,陽氣內結,拒陰於外,而出現外寒之假象,是為陽盛格陰的病理,即所謂"火極似水";真寒假熱是由於陰寒太盛,元陽式微,弧陽無根,出現陽氣外越之假象,是為陰盛格陽的病埋,即所謂"水極似火"。假象的出現,表明病情的嚴重。

上一節 虛實消長
升降失常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