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概論 » 基本病理過程 » 精氣來復
【內容】

這裡的精,是指包括精血津液等精微物質在內的廣義的精,即所謂"陰精"。這裡的氣,是指包括臟腑、形體全身各部之氣在內的廣義的氣。精氣來復,主要是指在疾病過程中或疾病恢復期體內陽氣由衰少逐漸轉為強盛、陰精由虧耗逐漸轉向充盈,亦即氣血陰陽逐步趨於調和平衡的過程。

精氣來復過程從一定意義上講乃是一個生理過程。但當它出現於疾病過程中時,其首要意義卻在於對形質虧損進行修復和補充,以促進有病的機體恢復和趨於正常。所以精氣來復作為一個病理過程是與形質虧損相對而言的,主要出現於疾病過程中和疾病恢復期而具有病理意義。病氣來復在疾病過程中一股緊接著形質虧損或同時開始。內外邪氣包括各種外來損傷,一旦對氣血精津液造成損害,人體精氣總會及時加強化生,以積極抗禦邪氣並進行補充修復。此時氣化一般趨於旺盛,氣機亦相應轉趨活躍。水穀精微不斷轉化為人體精微物質,氣血精津液亦加強生成與轉化,無論全身或病變部位均是如此。這就是精氣來復的主要表現形式。

至疾病的中期和後期,如果正氣勝邪,疾病即進入恢復階段,由於疾病性質不同,其恢復階段精氣來復的形式亦隨之而有不同。一般而言,熱病傷陰,精血津液的虧損比較嚴重;寒病傷陽,氣傷較為明顯。前者其精氣來復首先表現為津液逐漸滋生,再由津液以化生精血;後者則精氣來復首先表現為氣化振奮,精化為氣功能活躍,同時,全身氣機通暢,升降出入逐漸恢復正常。此外,不少疾病在其病程經過中,多數都有脾胃受傷(或傷其陽,或傷其陰)與恢復的過程,脾胃受傷是人體在疾病過程中形質虧損不易恢復的一個重要原因。所以,精氣來復過程大都包含著脾胃氣機健運復常和脾胃津液充盈的過程。

精氣來復過程的本質是人體氣血津液等精微物質的重新補充和氣血陰陽的再度平衡。其中以氣傷為主的疾病,精氣來復主要為陽氣的來復居優,在陽氣來復過程中,精血津液因氣化轉盛亦隨之逐漸充盈。反之,精血津液虧傷為主的疾病,精氣來復則主要為陰液的來復居優,隨著精血津液的充盈,陽氣亦經陰液的化生而逐漸來復,或虛亢的陽氣得陰液的涵潛而趨於潛斂和平衡。

精氣來復還表現為對於形體臟腑損傷的修復過程。它通過氣血精津液的重新補充,為被損傷的形體臟腑提供了修復的物質基礎,再通過化精成形的氣化作用,使受傷的形體臟腑得到修復。所以,精氣來復作為一個病理過程,是相形質虧損的病理過程相對應的。

綜上所述,精氣來復在疾病過程中的重要意義有以下幾個方面:(1)在正邪交爭劇烈的時期,有利於彌補正氣的損耗,是保證正氣勝邪的重要條件:(2)在正邪俱衰的時期,有利於精微物質的蓄積,對正氣勝邪提供了物質基礎;(3)在疾病恢復期,有利於恢復和再建陰陽氣血平衡的局面,協調並促進氣機的活躍;(4)對臟腑形體的損傷起到補充修復,有利於保持臟腑形體的完整。

精氣來復在各種基本病理過程中是一個比較特殊的過程。它不會產生其他基本病理過程在自身進展中常常引發和促進另一些病理過程的不良影響,而只能導致疾病過程的終止和推動機體向痊愈轉歸。所以,精氣來復在人類疾病經過中是唯一具有修復意義的基本病理過程。

上一節 形質損傷
陰陽離決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