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概論 » 基本病理過程 » 陰陽離決
【內容】

陰陽,這裡主要指人體陽氣和陰精(包括精血津液)兩大類生命物質。離決,則指這兩大類生命物質互根狀態的解體。陰陽離決意味著疾病的惡化和向死亡轉歸。其最常見的病理過程有兩類:一類是由"閉"轉"脫"。也就是以氣機突然阻滯、衰竭發展到陽氣陰精(包括血液、津液)不能互相維係而分離;另一類是由"竭"到"脫",發生於陰氣或陰精虧乏至極;彼此不能固守而相互分離。由"竭"到"脫"又分陰竭(精血津液暴亡、枯竭)而致陽脫(陽氣飛越)和陽竭(陽氣暴脫或虛極)而致陰脫(精血津液亡失)兩種。無論何種過程,其發生、發展都是一個牽涉到全身變化的複雜過程。

陰陽離決的根本機轉,其實質就是陽氣不能溫煦與固攝精血津液,橫血津液亦同時不能承載與涵斂陽氣,以致二者由部分完全脫離。在陰陽離決過程中,失去精血津液承載與涵斂的陽氣稱為無根之陽或孤陽。孤陽常飛騰於頭面或浮越於肌表而最後的耗散殆盡,孤陽散盡,生氣亦即告絕。精血津液由於失去陽氣的固密和固攝,亦必亡失外洩,或出於玄府而為絕汗,或出於經絡而成亡血,或出於精竅而為精洩,或因失去陽氣的固攝而二便失禁。

陰陽離決可以分別從陰竭和陽衰發生,亦即由亡陰或亡陽而形成。但不論始自陰精枯竭還是始自陽氣衰竭,都必在陽氣離根出現時才是真正進入了"離決"階段。陽氣離根意味著陰氣不再受陰精的吸引,亦即精血津液不再能起到吸附陽氣的根基作用,於是陽氣上越外散而成為孤陽。而由陰竭和陽衰引起的孤陽離根,其具體機轉則是不盡相同的。陰竭包括血液津液的大量消耗或驟然亡失,如熱病和內傷病的傷陰過程,以及大失血、劇烈嘔瀉與大汗出等。《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其中的"守",就是指陰精對陽氣的吸附作用。精血津液虧損,對陽氣的吸附作用減弱,這時陰氣即偏於亢盛或易於妄動,即成為"亢陽"。精血津液愈虛,陰氣就愈易妄動並趨於散越,一旦陰精佑竭,陽氣即完金失去內守而飛越散亡,於是由陰竭而成為陽脫。此即由亡陰而導致亡陽者。至於陽衰引起陽氣離根的機理在於陽氣虛衰之下,腠理、玄府失去固密,津血失去固攝,從而發生精血津液的亡失。津血亡失,殘陽失守,遂致陰陽分離,陽氣離根。

陰陰離決的病理過程,多數都是從局部開始的,如未能及時救治,可迅速發展為全身陰陽離決。如衝脈不固引起陰血下脫,開始多從衝氣上逆開始,然後才波及五臟,引起全身陽氣離散。又如大發汗而致的津液外脫,開始僅為表陽隨汗而亡,失於救治,即可波及心肺而傷及在裡之陽氣,以致心肺氣絕和陽隨汗洩引起陰氣離散。

陰陰離決是一個嚴重的病理過程。如不能及時控制,必然導致生命活動的迅速停止。不過,陰陽離決也不是不可逆轉的,如及早固陰益陽、滋陰潛陽,及時地益氣救陰和回陽固脫,都可以有效地制止陰陽離決的發展,收到挽脫救逆的效果。

(洪夢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