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風為春令主氣。然四季接可發生。風邪侵犯人體的途徑,多從皮毛而入。侵入人體後使營衛不通而發為寒熱等證,如《素問‧風論》說:"風氣藏於皮膚之間,內不得通,外不得洩,……腠理開則灑然寒,閉則熱而悶。"臨床上,風邪所致的疾病是多種多樣的,故內經又說:"風之傷人也,或為寒熱,或為熱中,或為寒中,或為厲風,或為偏枯,或為風也"(同上),這是由風邪的性質及其特點造成的。

  1. 風為百病之長。風邪致病最急,變化最多,最速。故《醫方考‧中風方論》曰:"風者,百病之長,得天之象,故其發也暴"。其次,六淫中其他幾種病邪亦每多隨風邪相兼為患,如風寒、風熱、風濕等等。另外,風邪侵犯部位較廣,無處不到,也就最易侵襲人體,故《證治要訣》謂其"天地之間無所不入,一躥不塞,來不可禦。人之一身,縝密者少,疏漏者多,風乘之也,輕則為感,重則為傷,又重則為中。"由此可見,風邪是外感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故《素問‧風論》說:"風者,百病之長也"。
  2. 善行數變。"善行"是指風邪致病多無固定部位,有游走不定的特點。如《素問‧痹論》說:"其風氣勝者為行痹",其證"各在其處,更發更止,更居更起,以右應左,以左應右,非能同也,更發更休也"。說明為病發無定時,證無定處。"數變",是指風邪為病,具有發病急驟,變化迅速和容易轉化為其它病變的特點。故《素問,風論》說:"風者,"善行而數變","至於變化,乃為他病也"。就是對風邪致病特性的生動概括。
  3. 風性主動。這是從風在自然界的表現具有流動性和使草木物體搖動的特點,結合臨床風邪致病多具有震顫、動掉和抽搐等徵象,取類比象而總結、概括出來的。在人體,這種搖動可以是形體的,也可以是感覺的。屬於形體的,如口噤、項強、震顫、抽搐、拘攣、咬牙斷齒、角弓反張、雙目上視等;屬於感覺的,如頭目眩暈、筋惕、肉潤等。故《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所說"風勝則動",《至真要大論》說的"諸暴強直"和"諸風掉眩",都是指風邪的這一特性而言。
  4. 輕揚開洩。風為陽邪,其性輕揚,具有向上向外、升發開洩的特性,故風邪致病多見於肌表及人體上部,所謂"傷於風者,上先受之"(《素問‧太陰陽明論》),"風氣藏於皮膚之間"(《風論》),故使人胺理開疏,衛氣開洩,而現溱溱汗出,淅淅惡風

上一節 六淫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