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寒為冬令主氣,故寒邪致病多見於冬季。其它季節雖亦可有,但不若冬季之甚。故《傷寒例》曰:"冬時嚴寒,萬類深藏……觸冒之者,乃名傷寒耳。其傷於四時之氣,皆能為病,而以傷寒為毒者,以其最成殺厲之氣也。"並以"寒毒"稱之。尤其冬時感寒,為病最重。寒邪所致的疾病,因其所傷部位不同,可分為傷寒和中寒兩種。傷寒是指寒邪傷於肌表,中寒則指寒邪直接中於臟腑。寒邪具有下述特點:

  1. 寒為陰邪,易傷陽氣。出於寒為冬令主氣,凜冽冰寒,其性屬陰,故易傷人陽氣。傷於表則衛陽鬱傷,惡寒畏風,毫毛畢直;傷於裡則脾腎陽傷,腕腹冷痛,下利清穀,肢冷不溫。故《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曰:"陽盛則陽病"。陽病即陽氣受傷而衰微。陰氣衰微,則溫煦氣化作用失常,而出現氣不能化、形無以溫等一係列寒證。
  2. 寒性凝滯。凝滯即凝結相阻滯不通之意。人體氣、血、精、津液的運行,全賴陽氣的推動。當人體遭受寒邪的侵襲,則陽氣受傷,或閉鬱不通,這時氣、血、精、津液即因陽氣之溫煦推動能力減弱而運行遲緩,甚則凝閉不通,出現惡寒無汗,唇甲發紺,氣血稽遲,營衛壅滯,脈緊,脈遲,以及因氣血流通不利而見疼痛等一係列凝滯不通的證象。
  3. 寒主收引。收引即收縮、牽引之意。寒邪侵襲人體,常會使皮膚、腠理、筋脈收縮、攣急。如寒邪客於肌表,則腠理緊密,毛竅閉塞,衛陽閉鬱不能外達,而出現惡寒、無汗、肌束、脈緊等,若寒邪客於經絡關節,則可使經脈拘急,出現肢體屈伸不利或冷厥不仁。所以《素問‧舉痛論》曰:"寒則氣收"。

上一節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