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飢飽失常是捐飲食攝入量的過多過少和時飢時飽,以及飢飽不勻而言。進食多少總以維持適量,不至飢餓,也不至滿脹為準。過飢和過飽都會損害脾胃功能而產生疾病。

過飢,是指進食量的不足;或過時不食,或進食間隔太長,或飢不得食等。由於進食量的減少和不足,則氣血生化無源,因致氣血衰少,氣血衰少則正氣不足,因而不能抵禦外邪之侵襲,可繼發各種病證。另外,由於氣血衰少,可致臟腑功能衰減,而形成氣虛血弱和脾胃虛弱等多種衰弱病證。故《醫學正傳‧醫學或問》說:"飢而即食,渴而即飲,此造化自然之理也。飢不得食,胃氣已損,脾氣巳傷,而中氣大不足矣,"過飽,是指進食量或進食次數的過多,超過了脾胃的受納運化能力,或加重了脾胃的負擔,同樣也會使人致病。元‧羅天益《衛生寶鑑》說:"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謂食物無貪於多,貴在有節,所以保衝和而遂頤養也。若貪多務飽,躍塞難消,徒積暗傷,以召疾患。"說明過飽能損傷脾胃之氣,脾胃之氣受損,則水穀難以運化,停聚於中,形成食積、食滯等多種病證。故羅氏又說:"或食不下而上湧嘔吐,以洩真元;或飲食不消而作痰咯唾,以耗神水;大便頻數,而洩穀氣之化生;溲便滑利,而耗源泉之浸潤;至於精清冷而下漏,汗淋漓而外洩,莫不由食物過傷,滋味太厚。"至於忍飢而不食,或遇食而又大嚼,或時飢而時飽,致飢飽不勻者,尤能損傷胃氣。如《醫學正傳,醫學或問》說:"遇食大嚼,過飽益甚,是以大傷胃氣,輕則吞酸惡心,重則惡寒發熱,而為內傷等病多矣。又或負重遠行,辛苦飢甚,遇食太過,則四肢倦怠矣。"故必"能節滿意之食,省爽口之味,常不至於飽甚,即頓頓必無傷,物物皆為益,津液內蓄,精華和凝,邪毒不能犯,疾疹無由作矣"(《衛生寶鑑》)。

上一節 飲食因素
五味偏盛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