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1. 心神的物質性《素問‧陰陽應象大論》:"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指出神蘊育於陰陽之中。同書《靈蘭秘典論》又說:"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六節藏象論》說:"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說明神是心的功能與活動,心是神的所舍和基礎。而心又是一身的主宰,心神就是心的情志活動,也就是最高級的起主導作用的精神活動。
  2. 心神是陰陽之氣的運動形式自然界沒有不運動的物質,也沒有離開物質的運動。氣的陰陽兩方面的對立統一矛盾運動,其外部表現形式就是神。所以《素問‧天元紀大論》說:"陰陽不測謂之神。"這裡的"不測",即指陰陽之氣矛盾運動的外在表現形式。所以,神是陰陽之氣的運動形式。就人體而言,神就是以心為主的五臟六腑、陰陽氣血的運動形式。
  3. 心神的反應性"萬物之神,隨象而應,人身之神,唯心所統。"故稱心神。《素問‧至真要大論》說:"天地之大紀,入神之通應也。"說明心神的特點是能夠對機體內外刺激作出反應。心神的反應性,維持了機體內外環境的統一。《內經》談神與反應性的條文很多,如《靈樞‧五色篇》:"積神於心,以知往今。"說明神可以根據以往的經驗和現實客觀情況推知未來。應該指出,反應是運動的特殊形式,只有運動著的物質才具有反應性,如果生命一完結,陰陽之氣的矛盾運動一終止,神的反應性也隨即消失,這時一切生理和精神活動均停止了。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