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因與發病 » 情志因素 » 七情致病的特點 » 七情致病內發於五臟,外淫於肢體
【內容】

六淫致病從外而內,故先見表證。七情致病內發於五臟,外淫於肢體,故先見裡證。例如:肝鬱患者先見脇肋脹痛,情志不佳,善太息,婦女則月經不調、痛經或乳房作脹,繼則肝鬱化火,肝陽上亢而頭脹目痛,兩目乾澀發紅頗似風熱之邪上擾清竅。又如情志過激損傷腎陽,可見陽痿不舉,滑精早洩,小便頻數而清,甚則不禁。又因陰寒內盛,故畏寒肢冷,甚至四肢厥冷,清陽不升,故頭昏頭暈,隱隱作痛。還有情志過激損傷心陰者,可見心悸易驚,虛煩、失眠、健忘、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如果虛火刑金,肺中津液煎熬成痰,可見咽喉不利,乾咳無痰,或痰質黃稠,甚則痰中帶血。也有因憂思傷脾,脾虛運化不行看,可內見腹脹,便溏,久瀉脫肛,內藏下垂,子宮脫垂,崩漏便血等。由於脾虛而生痰濕,阻滯經絡,則又可見頭身困霓,四肢冷痛,小便不利,口乾不渴等。總之,了解七情致病由內致外的特點,就不會被疾病外證的假象所迷惑,治療時不至於犯"虛虛、實實"之誤。

(汪世平)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