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由於導致瘀血的病機不同,主要又可分為如下幾類:

  1. 氣滯血瘀,由氣機鬱滯不行進而形成的瘀血。表現心胸或脇肋刺痛,憋悶不舒,或腹部脹滿疼痛,或腹中積塊固定不移,或肢體脹痛,舌質紫暗或有瘀點、瘀斑等症。
  2. 寒凝血瘀。由於寒邪凝滯,血行不暢而導致的瘀血。表現為心胸痹悶,時而刺痛,痛引肩背,或肢體肌肉、筋骨、關節等處疼痛、麻木。喜暖怕冷,遇寒痛劇,得溫痛減,舌質紫暗,或有瘀點、瘀斑,苔薄白,脈澀。
  3. 濕滯血瘀。由於濕邪鬱滯,阻礙氣血正常運行而致的瘀血。表現為關節疼痛、重著,屈伸不利;或肌膚麻木不仁;或胸悶、嘔惡,腕腹痞滿,便溏洩瀉,肌膚水腫,小便短少,苔膩。
  4. 熱盛血瘀。由於熱勢亢盛,熱邪薰灼血液而致的瘀血。表現壯熱、口渴、頭痛、煩躁不寧,舌質紅,苔黃,脈數等症。或因營血熱盛,血行瘀滯而見神昏譫語,肌膚出現斑疹,甚或藏血、吐血、便血,舌紅絳,脈細數;或因熱毒壅滯,血瘀肉腐,以致化膿成癰而成內、外癰證。
  5. 氣虛血瘀。由於正氣虧虛,不能推動血液運行而導致的瘀血。表現神倦乏力,心悸氣短,動則益甚,納差食少,顏面微浮,並見心胸刺痛,或頭痛健忘,或半身不遂,或腹中積塊疼痛等症。氣虛血瘀之甚諸,可演變為陽虛血瘀,除血瘀的見症外,因陽氣虧虛,不能溫煦,而見倦怠乏力,畏寒肢冷,四肢浮腫,面色蒼黃,舌淡,脈沉細或遲等症。
  6. 陰虛血瘀。由於陰津虧損,血脈不充、致血液運行不暢而致的瘀血。表現咽乾口燥,手足心熱,潮熱顴紅,兩目乾澀,消瘦乏力,心胸刺痛,或脇肋、腕腹刺痛,或見口渴喜飲。舌質紅,有瘀點、瘀斑、脈細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