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因與發病 » 其它因素 » 中毒 » 食物中毒
【內容】

多種動物或植物食品中,均含有各種致病的毒物,人誤食之,即可致病,常見有毒蕈、河脈、腐敗肉類及含毒瓜菜等。此與一般過食、傷食及生冷不潔食物有所不同。對此歷代醫家均有較詳論述。早在《金匱》一書中,就有飲食中薄及其預防避免的記敘,如說:"六畜自死,皆疫死,則有毒,不可食之"(《禽獸魚蟲禁忌並治》)。又如:《諸病源候論‧食諸菜蕈菌中毒候》說:"但蕈菌等物,皆是草木變化所生,……故或有毒者,人食遇此毒,多致死甚疾速。其不死者,猶能令煩悶吐利,良久始醒。"又說河豚"此魚肝及腹內子,有大毒,不可食,含之往往致死"(《食鰓鮐魚中毒候》)。同書又指出,"凡可含之內,無甚有毒。自死者,多因疫氣所斃,其肉則有毒。若食此肉,便令人困悶吐利,是中毒"(《食諸肉中毒候》);"諸生肉及熟肉,內器中密閉頭,其氣壅積不洩,則為鬱肉有毒。不幸而食之,乃殺人;其輕者,亦吐利、煩亂不安"等(《食鬱肉中毒候》)。

至於因果蔬飯食中毒者,多因被病原污染或腐饅變質,或食品中混進毒物所致。其它如發芽的馬鈴薯,因含"龍葵素",若大量食用可以引起中毒。另有因煎煮方法不當而引起中毒者,如亞硝酸鹽和氰氫酸中毒,就是多因進食經密閉嚴蓋煮熟或久煮的青菜,和誤食苦杏仁所致等。

上一節 礦物類
毒氣中毒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