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因與發病 » 其它因素 » 社會因素 » 社會制度與疾病的關係
【內容】

在不同的社會歷史時期和不同的社會制度下,由於生產水平的不同,社會道德風氣的差異以及人們生活方式的不同,因而對人體疾病有著不同的影響。原始社會,人類改造自然、徵服自然的能力很低,經常與野獸搏斗和奔走於山林原野,又多為野居穴處,故以外傷及外感六淫之病為主,情志內傷者則較少。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由於地主階級和資本家殘酷地剝削壓迫,廣大勞動人民備受壓榨剝削,難以溫飽,故多飢餓勞乏,營養不足,再加長期悲憂、焦慮,故脾胃疾病和六淫之邪所傷十分常見。而統治階級則過著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驕奢淫逸生活,因此多病肥甘厚味、酒酪辛辣所致的飲食、酒毒所傷及房室勞傷和花柳病,加以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追名逐利,好逸惡勞,故多成心神情志之病。正如《醫宗必讀‧富貴貧賤治病有別論》中說:"大抵富貴之人多勞心,貧賤之人多勞力,富貴者高粱自奉,貧賤者藜藿茍充,富貴者曲房廣廈,貧賤者陋巷茅茨。勞心則中虛而筋柔骨脆,勞力則中實而骨勁筋強;高粱自奉者臟腑恆嬌,藜藿茍充者臟腑恆固;曲房廣廈者,玄府疏而六淫易客,茅茨陋巷者,腠理密而外邪難乾"。再加反動統治階級置人民的生死疾患於不顧,衛生防疫極差,以及戰亂兵禍、旱澇災荒的不時發生,以致疫癘、飢饉不斷流行發生,經常造成勞動人民的大量死亡。如《傷寒論‧原序》說的"餘宗族素多,向餘二百。建安紀年以來,猶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傷寒十居其七",李東垣《內外傷辨惑論》說的:"向者壬辰改元,京師戒嚴,追三月下旬,受敵者凡半月。解圍之後,都人之不受病者,萬無一二,既病而死者,繼踵不絕。都門十有二所,每日各門所送,多者二千,少者不下一千,似此者幾三月",都是這種悲慘情況的例證。在社會主義的新中國,徹底推翻和消滅了壓迫和剝削制度,勞動人民當家作主,覺和政府高度重視人民健康康醫療衛生事業,積極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大力開展衛生防疫工作,有效地消滅和控制了多種烈性傳染病、流行病與地方病的發生和蔓延。同時,積極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加強衛生福利設施,提倡體育鍛煉,普及衛生知識,人民生活不斷改善,體質普遍增強,生活安定,心情舒暢,安居樂業,故發病率和病死率逐年下降,健康水平和平均壽命顯著提高。所以,社會制度的不同,對人體疾病相生命健康有著重大的決定性的影響。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