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干支是天干與地支的簡稱。天干與地支配合,就叫做甲子。甲子在五運六氣學說裡是一種代表符號。《素問‧六微旨大論》說:"天氣始於甲,地氣始於子,子甲相合,命曰歲立,謹候其時,氣可與期"。意即天氣在上始於甲,地氣在下始於子,甲子互相配合,就能定出六十年的歲氣,歲氣確定之後,就可以推算六氣早晚始終的時期。

天干有十,即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以陰陽來分,單數為陽,即甲丙戊庚壬為陽;雙數為陰,即乙丁己辛癸為陰。以五行來分,甲乙屬木,丙丁屬火,戊己屬土,庚辛屬金,壬癸屬水。但在五運的變化上,要把這十個天干的陰陽重新配合而有其另外的屬性,這就叫做天干化五運。所謂化,就是變化,這就是說天干在五運的變化中,還具有另外的屬性,而不能以未經變化的五行屬性來運用它。天干化生五運的結果是:凡是天干逢甲逢己之年,大運便是土運;逢乙逢庚之年,大運便是金運;逢丙逢辛之年;大運便是水運;逢丁逢壬之年,大運便是木運;逢戊逢癸之年,大運便是火運。天干化五運,一般簡稱為:甲己化土,乙庚化金,丙辛化水,丁壬化木,戊癸化火。這是根據五氣經天的位置來確定的。

地支十二,即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以陰陽來分,單數為陽,即子寅辰午申戌為陽;雙數為陰,即丑卯已未酉亥為陰。以五行來分,寅卯屬木,巳午屬火,申酉屬金,亥子屬水,辰戌丑未皆屬土。十二地支除了配五行以外,更主要的是配三陰三陽六氣。三陰就是一陰厥陰,二陰少陰,三陰太陰;三陽就是一陽少陽,二陽陽明,三陽太陽。六氣就是風、寒、暑、濕、燥、火。六氣之中,出於火與暑基本上屬於一類,所以一般不列暑與火,而把火分為君火與相火兩種。地支配三陰三陽六氣,其相配的結果是:子午少陰君火,寅申少陽相火,丑未太陰濕土,卯酉陰明燥金,已亥厥陰風木,辰戌太陽寒水。

天干和地支結合可以用來紀年,也可以用來紀月,紀日,年月日都可以依據其所屬干支的屬性來分析這一年這一月或這一日的變化大致情況。在中醫學上主要是用干支來紀年,其方法是天干在上,地支在下,按照干支的順序依次向下排列。天干的第一位是甲,地支的第一位是子。把天干的第一位甲與地支的第一位子相互配合起來便是甲子,因此這一年便是甲子年。從甲子年開始,天干和地支相互配合,每年不同,天干往復排列六次,地支往復排列五次,共得六十年,以後才又輪到甲和子相合,所以每六十年稱為一周,或叫一個甲子。

上一節 運氣與發病
五運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