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六氣就是風、寒、暑、濕、燥、火的簡稱。六氣之中的暑氣與火氣,基本上屬於一類,所以運氣中所說的六氣,在運用上,一般就不說風、寒、暑、濕、燥、火,而說風、寒、濕、燥、君火、相火。這六種氣候上的變化,基本上是在一年四季陰陽消長進退的變化下產生出來的。因此,六氣一般又以三陰三陽為主,結合十二地支來說明和推算它的一般變化和特殊變化。每年的六氣,一般分為主氣與客氣兩種,主氣用以述常,客氣用以測變,客氣與主氣相結合,稱為客主加臨,可以用來進一步分析氣候的複雜變化。

  1. 主氣:主氣就是主時之氣,用來說明一年二十四節氣氣候的正常規律,主氣屬於地氣,出於風火濕燥寒六氣分主春夏秋冬,形成了一年季節氣候的顯著變化,如正月二月為風木主氣,三月四月為君火主氣,五月六月為相火主氣,七月八月為濕土主氣,九月十月為燥金主氣,十一月十二月為寒水主氣,它是按照五行相生的次序排列(木-君火-相火-土-金-水),年年如此,固定不移。每年歲氣分為六步,每步各主四個節氣,從每年大寒日推算,以厥陰風木為初之氣,少陰君火為二之氣,少陽相火為三之氣,太陰濕土為四之氣,陽明燥金為五之氣,太陽寒水為終之氣。每步各主六十日零八十七刻半,六步合計三百六十五日零二十五刻,正合周天之數。如上所述,可知主氣和主運的含義基本相同,但步數不同,因此所主日數也不相同。
  2. 客氣:客氣是指時令氣候的異常變化,猶如客運一樣,年年都有變化,如客之往來無常,故稱客氣。因主時之氣屬於地氣,則客氣屬於天氣。地氣主陰主靜,每年六步不變,天氣主陽主動,歲歲變化不同,雖然客氣和主氣同樣也是分為六步行走,但二者在排列次序上則根本不同。《素問‧六微旨大論》說:"上下有位,左右有紀,故少陽之右,陽明治之;陰明之右,太陽冶之;太陽之右,厥陰治之;厥陰之右,少陰治之;少陰之右,太陰治之;太陰之右,少陽治之。"這裡講的就是六步客氣的排列順序。所謂上下有位,即在上為司天,在下為在泉;所謂左右有紀,即司天有其左右間氣,在泉也有其左右間氣。六步客氣的順序,是從陰陽的先後次序排定的,即先三陰,後三陽,三陰以厥陰為始,次少陰,又次太陰,這是按厥陰為一陰,少陰為二陰,太陰為三陰的次序排列。三陽則以少陽為始,次陽明,又次太陽,這是按少陽為一陽,陽明為二陽,太陽為三陽排列的。合三陰三陽六氣計算,即一厥陰、二少陰、三太陰、四少陽、五陽明、六太陽,分布於上下左右,互為司天,互為在泉,互相間氣,便構成司天在泉的六步變化。司天是當三之氣,在泉是當終之氣,司天與在泉其位相對,左右四步即為間氣,分列於司天、在泉的左右,共合六步推行於歲之令。六氣步行規律,初之氣始於在泉左間,二之氣為司天右間,三之氣即司天之氣,四之氣為司天左間,五之氣為在泉右間,終之氣即在泉之氣。
    客氣隨每年司天在泉之氣的變化而變化。以戊午年為例,地支配六氣,戊午年是少陰君火司天,陽明燥金在泉,初之氣為太陽寒水,二之氣為厥陰風木,三之氣即司天之氣為少陰君火,四之氣為太陰濕土,五之氣為少陽相火,終之氣為在泉之氣陽明燥金。隨著甲子的依次推行,司天因之每年一更,在泉、間氣也隨之變更。在一年之中,司天之氣主上半年,在泉之氣主下半年,而左右四間各主一步。
  3. 客主加臨:所謂客主加臨,就是將客氣加在主氣上面。《普濟方‧五運六氣圖》說:"以客加主,而推其變"。換句話說,也就是把主氣和客氣放在一起來加以比較分析和推算,才能從中找出它們的各種變化規律。
    客主加臨的算法是:把值年的客氣與主氣的三之氣相加,主氣的初之氣是厥陰風木,二之氣是少陰君火,三之氣是少陽相火,四之氣是太陰濕土,五之氣是陽明燥金,終之氣是太陽寒水,值年司天的客氣固定地加在主氣的三之氣上面,實際上也就是固定地加在少陽相火之上,主氣六步不動,客氣六步則每年按一陰、二陰、三陰、一陽、二陽、三陽的次序,依次推移,六年一轉,運行不息。
  4. 運氣同化:運氣同化,就是將五運與六氣相結含,用以推測每年氣候的變化。運氣同化有天符、歲會、同天符、同歲會、太乙天符等不同情況。
    1. 天符:通主一年的中運與六氣的司天之氣在五行屬性上相同者,就叫做天符。即中運是土運,逢太陰濕土司天;中運是火運,逢少陽相火司天、少陰君火司天;中運是金運,逢陽明燥金司天;中運是木運,逢厥陰風木司天;中運是水運,逢太陽寒水司天,這些都是中運與司天之氣的五行屬性相同,故稱天符。例如戊子年,天干戊年中運是火,地支子年司天之氣是君火,則戊子年是天符。天符共有十二年,即戊子、戊午、戊寅、戊申、丙辰、丙戌、乙卯、乙酉、丁巳、丁亥、己丑、己未。
    2. 歲會:通主一年的中運與同年年支的五行屬性相同,就叫歲會。《素問‧六微旨大論》曰:"木運臨卯,火運臨午,土運臨四季,金運臨酉,水運臨子,所謂歲會,氣之平也"。這就是說,木運與歲支的卯木相合,火運與歲支的午火相合,土運與歲支的丑未辰戌土相合,金運與歲支的酉金相合,水運與歲支的子水相合,都稱為歲會,屬於平氣。歲會共有八年,即丁卯、戊午、乙酉、丙子、甲辰、甲戌、己丑、已未諸年。
    3. 同天符:凡是年干與年支在陰陽屬性上都屬於陽,同時值年大運又與同年的在泉之氣的五行屬性相同,便叫同天符。以庚子年為例,庚子年的年干是庚,庚是單數,屬於陽干,年支是子,子也是單數,屬於陽艾,年干年支都屬於陽,所以庚子年屬於陽年。庚子年的年干是庚,乙庚化金,所以庚子年的大運是金運;年支是子,子午少陰君火司天、陽明燥金在泉,所以庚子年的在泉之氣是陽明燥金。年干屬陽,年支也屬陽,大運屬金,在泉之氣也屬金,所以庚子年是同天符之年。在甲子一周的六十年中,逢同天符者計有甲辰、甲戌、庚子、庚午、壬寅、壬申等六年。其中甲辰、甲戌兩年,既屬同天符,又屬歲會,因此單屬天符之年,實際上只有四年。
    4. 同歲會:凡是年干與年支在陰陽屬性上都屬於陰,同時值年大運又與同年在泉之氣的五行屬性相同,便叫同歲會。以辛丑年為例,辛丑年的年干是辛,辛是雙數,屬於陰干,年支是丑,丑也是雙數,屬於陰支,年干年支都屬於陰,所以辛丑年屬於陰年;辛丑年的年干是辛,丙辛化水,所以辛丑年的大運是水運,年支是丑,丑未太陽濕土司天,太陽寒水在泉,所以辛丑年的在泉之氣也是太陽寒水。年干屬陰,年支也屬陰,大運屬水,在泉之氣也屬水,所以辛丑年是同歲會之年。在甲子一周六十年中,逢同歲會者計有:辛未、辛丑、癸卯、癸酉、癸已、癸亥等六年。
    5. 太乙天符:既逢天符,又為歲會,即這一年的大運與司天之氣、年支的五行屬性均皆相同,便明太乙天符。以戊午年為例,戊午年的年干是戊,戊癸化火,所以戊午年的大運是火運;年支是午,子午少陰君火司天,同時午在五行上也屬於火,所以戊午年便是太乙天符。在甲子一周六十年中,逢太乙天符者計有:己丑、己未,乙酉、戊午等四年。

上一節 五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