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主運分為五運,分立一年的常規氣候變化。木為初運,相當於每年的春季。由於木在天為風,在人為肝,因此每年春季在氣候變化上,陽升風動,對人體肝氣有一定影響,發病以肝病較多為其特點。火為二運,相當於每年的夏季,由於火在天為熱,在人為心,因此每年夏季在氣候變化上,逐漸轉熱,對人體心氣有一定影響,發病以心病較多為其特點。土為三運,相當於每年的夏秋之間,由於土在天為濕,在人為脾,因此每年夏秋之間在氣候變化上雨水較多,濕氣較重,對人體脾氣有一定影響,發病以脾胃病較多為其特點。金為四運,相當於每年的秋季,由於金在天為燥,在人為肺,因此每年的秋季,在氣候變化上較為乾燥,對人體肺氣有一定影響,發病以呼吸道疾病較多為其特點。水為五運,相當於每年的冬季,由於水在天為寒,在人為腎,因此,每年的冬季在氣候變化上比較寒冷,對人體腎氣有一定影響,發病以關節方面疾病較多和容易感冒為其特點。

主氣分為六氣,與主運的意義基本相同,也是每年的常規氣候變化,但主氣與主運的推算方法不同。主氣的初之氣為厥陰風木,相當於每年的初春,氣候變化多風,疾病流行多與肝病有關為其特點。二之氣為少陰君火,相當於每年的暮春初夏,氣候變化逐漸轉熱,疾病流行以心病較多為其特點。三之氣為少陽相火,相當於每年的夏季,氣候變化和疾病流行,也以天氣甚熱、心病暑病較多為其特點。四之氣為太陰濕土,相當於每年的季夏初秋,氣候變化以濕氣較重,發病情況以脾胃病較多為其特點。五之氣為陰明燥金,相當於每年的秋冬之間,氣候變化以燥氣較重,發病以肺病較多為其特點。終之氣為太陽寒水,相當於每年的嚴冬,氣候變化嚴寒,發病情況以關節疾病較多和容易感冒為其特點。於此可見,每年的氣候變化是:春風、夏熱、長夏濕、秋燥、冬寒。其發病情況是:春季多肝病,夏季多心病,長夏多脾病,秋季多肺病,冬季多腎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