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六氣司天在泉的偏勝情況,也會影響自然氣候變化和人體發病。司天主上半年發病,在泉主下半年發病。

子午之年,為少陰之氣司天,則熱氣偏勝,氣候酷熱,火氣行其政令,人體多病胸中煩熱、咽乾、右脅痞滿、皮膚疼痛、寒熱、咳喘、唾血、下血、助藏、噴嚏、嘔吐、小便變色,甚至瘡瘍腑腫、肩背臂膈以及缺盆等處皆痛,心痛,肺部脹滿,腹部膨脹而喘咳等。這些都是由於熱氣太盛,熱傷肺金,致肺熱及肺經脈絡循行部位受傷所發生的一係列症狀。少陰司天如下半年陽明在泉之氣偏勝,則燥氣太盛,天地霜霧之氣昏蒙,發熱多見嘔吐苦味、善太息、心脅痛不能轉側等肝膽木氣的病變,燥甚則傷津故口乾,皮膚及面乾枯不澤等,以及燥傷陽明經脈,則見足外反熱等症狀。

丑未之歲,太陰之氣司天,則濕氣偏勝,陰埃密布,雨水過多,草木腐槁。其發病多見皮膚腫,骨節酸痛而不知痛處,發為陰痹,腰脊頭項俱痛,眩暈,大便難,陰氣不用,不能上交於心,而上焦火熱留於胃,胃熱則消穀善飢,然胃氣上逆則不欲食,當其濕氣化熱之時,熱傷肺絡則咳嗽帶血,腎心不濟則心如懸等,這些都是由於濕盛傷腎研發生的病變。其下半年,為太陽在泉之氣所主,則寒氣偏勝,天氣凜冽,寒氣內侵,發病多見小腹疾病,牽引睪丸腰脊、上衝心痛、嗌痛頷腫等疾病,皆為寒傷太陽膀胱經脈所致,且因水邪過勝‧故涉及心和小腸等藏器的病變。

寅申之歲,少陽之氣司天,則火氣偏勝,金失清肅之氣,火性炎上,故發病多見頭痛、發熱、惡寒而為瘧疾。熱氣上蒸則皮膚疼痛,色變黃赤,病傳於裡,肺之治節不行,發為水病,形成身面浮腫、腹部仰息等症狀,以及注洩、亦自痢疾、瘡瘍、咳嗽、吐血、煩心、胸中熱,甚至鼻蛆等。這些都是由於邪熱傷肺,致清肅之令不行所產生的病變。下半年為厥陰在泉之氣,所主風氣偏勝,塵土飛揚,地氣不明,平野昏昧,草木秀麗較早,故發病多見灑灑然怕冷、胸中煩悶、善伸數欠、心痛支滿、兩脇拘急不舒、飲食不下、膈咽不通、食後嘔吐、腹脹而時噫氣、得大便疏利或矢氣則感覺較快,以及全身有沉重的感覺等症伏。這些都是出於膽經受傷以及肝木克土研發生的病變。

卯酉之歲,陰明之氣司天,則燥氣偏勝,草木失濡潤之氣,所以繁榮較遲,病多在筋骨,肝氣受制則見左脅疼痛,清寒之氣偏盛於中,若復感外寒則發為瘧、咳嗽、腹鳴、暴注洩瀉、心脅突然劇痛、咽嗌乾燥、面色如塵、腰痛、男子則發癲疝、婦女則少腹痛、眼目昏昧不明、眼角疼痛、瘡瘍癰座等等。這些病都是由於燥氣傷肝所引起的。其在泉之氣為少陰君火,熱氣過勝,則熱邪內迫,故發病多見腹鳴、氣上衝胸、喘而不能久立、寒熱皮膚痛、目昏齒痛、眼下腫、惡寒發熱如瘧、小腹痛、腹部脹大等症。

辰戌之歲,太陽之氣司天,則寒氣淫勝,天寒地凍,太陽中藏相火,如又遇戊癸化火之運,則暴雨冰雹,寒則血凝,故多見癰瘍、厥逆、心痛、嘔血、下蛆血等病,以及善悲,時常眩暈仆倒、胸腹滿、手熱、肘攣腋腫、心中勸盪不安、胸腹胃脘不適、面赤目黃、善噫嗌乾、甚則其色焦黑,渴欲欽水等等。這些都是由於寒氣傷心化熱所產生的病變。其在泉之氣為太陰濕土,濕氣偏勝,霧氣彌漫,岩谷昏暗,長夏季節至陰之交,在人則因濕勝陽衰,故多病飲邪停聚、心席、耳聾不聰,濕熱相蒸則發為咽腫、喉痹,陰病見血如吐血、便血、溺血等,或小腹脹痛,不得小便;濕邪上衝則病頭痛、目痛如脫、項部掣痛、腰痛如折、鵲骨疼痛不能回轉、膝彎小腿部疼痛拘急等症狀,皆為濕邪所致。

己亥之歲,厥陰之氣司天,則風氣淫勝,天空塵埃蒙昧,風起雲湧,擾動不寧,寒氣行春令,流水不能結冰,蟄蟲不去潛伏。在這種氣候環境下,發病多見胃心部疼痛、上連兩脇、膈咽阻塞不通、飲食不下、舌根強硬、食入則吐、不能消化水穀而為冷洩、腹脹大、溏洩及氣結成瘦、小便不通等症狀。這些都是屬於風木克脾、脾土受傷所產生的症狀。其下半年之氣,為少陽相火在泉,火氣過勝,熱蒸地面,極而生寒,寒熱相互而至,故令人體發病多見洩下赤白、小腹痛、溺赤,甚則便血,其餘和少陰在泉問候。從上述可見,司天在泉不同,六氣變化各界,因此引起人體藏氣的發病也有不同,但都是以五行生克理論來說明。如少陰君火司天,則火旺克金,多見肺病;陽明在泉,則燥氣太過,金氣克木,故肝病較多等。

此外,運和氣相結合的順逆,也與氣候變化和發病相關。運氣相合的順逆是根據每年年號的干支之間相生相克的理論來推算的。在分析二者的關係時,以氣為主,故氣生運者為"順化",氣克運者為"天刑",均為順;反之,運生氣者為"小逆",運克氣者為"不和",運氣相同者為"天符",均為逆。一般說來,運氣相合為順者,則氣候變化較為緩和,發病較少較輕運氣相合為逆者,則氣候變化較為劇烈,發病較多較重。

六氣的客主加臨關係與發病也密切相關。主氣在地,客氣在天,二者上下相交,可以推測每年氣候變化的常和變。推算每年客主加臨的順逆,以客氣為主。從五行關係來分析,凡是客氣勝主氣者為順,反之則逆。如客氣生主氣或客氣克主氣的為順,反之則逆。客主加臨除了順逆之外,還有客氣和主氣既無生克、又無君臣差異的,稱為同氣。客主加臨的順、逆、同化情況,"順"是代表氣候變化不大,"逆"是代表本步氣候變異較大,"同化"是代表氣候變化特別劇烈。這些氣候變化與人體發病的關係,正如《素問五運行大論》說:"氣相得則和,不相得則病"。故據此可推斷客主加臨的發病概況。

綜上所述,運氣學說強調"人與天地相應"的發病理論,可以作為分析自然氣候變化和發病情況的參考。但是,運氣學說中"五運相襲","周而復始"、"如環無端"的認識,帶有主觀臆測和脫離實際的偏向,應以"一分為二"的觀點來對待和研究它,在繼承的基礎上加以發揚和提高。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