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生活狀況主要包括情志、飲食、勞逸、房事等,對疾病的傳變亦有一定影響,主要是通過對正氣的作用而影響疾病的進程。其中,情志對疾病傳變的影響,主要是通過干擾氣機而發生作用。在疾病過程中發生激烈的情志波動,必然會影響氣血的升降出入,這對證邪相爭的趨勢與結局,就會產生重大影響。如一些慢性頑疾患者的悲觀失望,一些癌證病者的恐懼和緊張,往往對疾病的發展和轉歸造成劇烈轉折、突然惡化以至卒然死亡。

勞逸對疾病傳交的影響主要通過對正氣的耗傷而發生作用。過勞則人體氣血過度消耗而致正氣不足;過逸則導致氣機不利,氣化衰弱終致正氣虧損。二者都有可能使疾病沿正不勝邪的方向發展傳變。所以,適當的休息與合理的活動,對於疾病的治療和預後,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

飲食過飢則正氣匱乏,以致正不勝邪而病情轉重;過飽則有傷脾胃和積滯內停,以致邪氣兼挾積滯宿食為患。過食辛辣炙膊,則可助長邪熱,如薪投火。過食寒涼,則傷伐陽氣而致陰寒內生,均可加重病情,影響傳變。故王孟英有云:"蓋太飽則脾困,過逸則傷脾,脾氣因滯而少健運,則飲停濕聚矣。較之飢傷而脾餒,勞傷而脾乏者,則彼尤不足,而此尚有餘也。(《溫熱經緯‧濕熱病篇》第一條雄按)。此外,病巾能食者則病輕而易愈,病而不能食者,則病重而預後亦兇。此即《素問‧評熱病論》所說:"不能食者,精無俾也;病而留者,其壽可立而傾也。"至於房事對疾病傳變的影響,主要是造成精氣虧損,下無虛衰,從而易致正虛邪實和引邪深入之變,且易釀成水虧火浮,虛陽上亢,以及水不涵木,虛風內動等病變。若病中又不慎房事,常可引致病情的突然加重與惡化。

上一節 地理、氣候
醫藥作用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