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肺藏生理系統由肺藏、肺係、腑經及相合的皮毛、大腸等五個部分組成。肺藏位於橫膈之上,與心同居胸中,其位最高,為五臟六腑之蓋,故有華蓋之稱。張景岳《類經圖翼》說:"肺葉自瑩,謂為華蓋,以覆諸藏,虛如蜂窠,下無透竅,吸之則滿,呼之則虛,一呼一息,消息自然。司清濁之運化,為人身之橐龠。"其位置和結構都十分適應盈虛消息、吐故鈉新的功能需要。鼻為肺之外竅,喉為肺之門戶,由氣管與肺相連,成為大氣呼吸出入之通道。這條通道,統稱肺係。皮毛屬於體表最外一層,是防禦外邪的屏障。汗孔又稱玄府,有洩汗、散氣以調節呼吸和津液代謝的作用。《素問‧生氣通天論》稱之為"氣門",亦稱"鬼門"。《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肺主皮毛。"皮毛曲肺藏輸布的衛氣和津液所溫養。故皮毛、汗孔和肺有密切聯係。對其生理功能則常以"肺衛"來概括。手太陰肺經起於胸中,屬肺,下絡大腸,故肺與大腸相表裡,而肺經也就成為肺藏系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肺司呼吸。通過肺的吸入呼出,使體內之氣與自然之氣進行交換,即《素問‧陰陽應象大論》"天氣通於肺"之理。但是,整個呼吸運動之完成,則不僅限於肺,還與心、腎等藏功能有密切的關係。肺主氣是指宗氣的作用。宗氣是肺吸入自然之氣與水穀精氣的結台。由於肺朝百脈,宗氣才得以上循喉嚨而司呼吸,貫注心脈而布於周身。肺司呼吸和主一身之氣,是相互聯係的兩個方面。肺主一身之氣,主要取決於肺司呼吸的功能。肺藏吸清呼濁,為宗氣的生成提供物質來源,是肺主一身之氣的基本條件。宗氣生成之後,又是肺司呼吸的基本動力。兩者相輔相成,體現了肺氣的主要生理功能。其餘肺主治節,助心行血;肺氣肅降,通調水道;肺氣宣發,布散氣津;溫潤肌膚,開竅於鼻,主司嗅覺等等,都是肺主氣在肺藏生理系統各個方面的具體體現。肺主氣主要是通過宣發和肅降兩種運動形式來實現的,而宣降失常也就成為肺的基本病理。

宣發,即宣布發散之意。《靈樞‧決氣篇》云:"上焦開發,宣五穀味,薰膚,充身,澤毛,若霧露之溉,是謂氣。"肺的宣發,實際是指肺氣能使衛氣和津液布散全身,以溫煦肌膚,充養身體,潤澤皮毛的功能。皮膚的汁孔-氣門,也有助肺散氣、布津的作用。所以,肺的宣發功能失常,病變常見於肺衛。《素問‧咳論》說:"皮毛者,肺之合也,皮毛先受邪氣,邪氣從共其合也。"指出了外邪侵襲多從皮毛而犯肺的病理特點,這也就是肺多表證的原因。肅降,即清肅下降之義。肺氣肅降的生理特點,主要表現在氣機的升降和水津的輸布兩個方面。人體的氣,是在不斷運動之中,而上下升降則是氣機運動的基本形式之一。以五臟氣機升降而言,肝腎同居下焦,居於下者主升。肝喜條達,其性升發;腎寓元明元陽,腎陰之上濟心陽,水液之賴腎陽的氣化、蒸騰而五經並行,都是在下者主升的功能。心肺同居上焦,在上者主降。心陽之下交腎陰,肺氣之肅降下行,都是主降的功能。如果肺氣失降而上逆,不但可以直接引起本藏病變,出現喘咳等證,還可影響臟腑間的氣機升降運動。另外,肺主肅降,還有通調水道,促進相維持人體津液輸布的作用。人體吸收的水穀津液,經脾氣散精,上歸於肺之後,一方面由肺氣宣發到皮毛以溫潤肌膚腠理,其中多餘部分,通過汗孔排出體外,是為汗。另一方面,通過肺氣的肅降作用,使津液由上達下,水津四布、五經並行,營運於五臟六腑,氣化於三焦水道,最終下輸膀胱,保持小便的通暢,以維持水液代謝的正常協調,故又稱"肺為水之上源"。如果肺失肅降,通調水道的功能失常,就會造成津液代謝的障礙,或因津液不布失於滋潤而成燥,或停聚體內而成痰成飲,或因水道不通泛溢肌膚而發為水腫。

總之,肺藏生理活動以宣發與肅降為基本功能,是肺的生理功能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也是其主氣和布津的主要方式。肺氣有宣有降,氣津就出入有序。氣行通暢,則呼吸均勻,血運暢通;水津四布,則外濡肌表,內潤臟腑。一旦發生病理變化,主氣功能障礙,肺氣失宣,則衛陽鬱遏而開闔失常;肅降失常,則肺係迫急而氣逆喘咳;津失輸布,則汗出失常,或津蓄肺係而痰涕滋生。因此,肺藏系統的生理病理特點,總以津氣的宣降狀態為其機括。

引起肺藏病變的原因,有外邪侵襲和內傷傳變兩個方面。外感疾病,多巾肺衛、肺係間本藏傳變,形成所謂表證或上焦手太陰證。因此,肺藏系統的病因病機,主要是外感疾病初期的內容。這是由肺藏自身的結構與功能特點所決定的。因為,肺位最高而職司呼吸,直接與外界大氣相通,且肺合皮毛而主表,為一身之屏障,外邪侵犯人體,多從鼻竅、皮毛侵入,循肺係、腑衛而首先犯肺,加以肺為嬌藏,易感寒熱之故。在內傷疾病中,凡是導致氣機升降失常與津液輸布障礙的病變,往往餘影響肺藏的宣降功能,傳變而成肺藏內傷疾患,這也是造成肺藏病變的重要方面。治療肺藏疾患,虛證宜補益肺氣,或滋養肺陰,補其不足,實證當宣降肺氣,通調津液,去其壅滯。虛實互見,則補瀉兼施,或補中有瀉,或瀉中有補。總宜著重於調理津氣,立足於恢復宣降,同時根據肺為嬌藏,畏寒畏熱的特點,用藥宜溫(肺氣),宜潤(肺陰),是其一般原則。

上一節 藏腑病機
肺氣不宣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