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肺合皮毛,津氣相通。風挾寒水邪,外束膚表,使表衛失調,營衛運行之機受阻,而直接影響肺氣的宣降和津液的敷布,臨床上則有發熱惡寒、無汗、頭身痛,以及鼻塞、流涕、咽痛、失音、咳嗽、吐痰等證狀。治當辛溫發汗,以宣通腠理毛竅,恢復營衛運行之機,使肺氣和津液能宣發敷布於外,肅降通調於內。

由於風為百病之長,多合它邪為病,加之體質稟賦不同,而有不同的病理演變。若是體虛之人外感風寒,即呈邪實正虛之病理。其中氣虛外感則多以正氣不足,表衛不固為突出表現,臨床可見汗出、惡風、脈虛氣弱等症狀。而陽虛外感,既有發熱惡寒之表證,又有神倦欲寐,肢厥脈沉之裡寒,是為表裡俱寒的病理。若因內有飲邪,復感風寒,外寒引動內飲,形成肺衛表理同病,可見惡寒發熱,無汗,咳嗽喘息,痰多清稀,苔滑潤,不渴飲,脈浮緊等症。若因素有蘊熱,復感風寒,外見風寒表實之寒熱無汗;內有熱鬱之煩熱等症。則呈表寒裡熱之病機。府在皮毛,邪輕病淺。若治不及時或治不如法,病邪深入,多見下列轉歸:一是外邪由表入裡,由寒化熱,直犯本藏,形成嚴重的肺氣閉鬱的病理。此即《素問‧玉機真藏論》所說:"今風寒客於人,使人毫毛畢直,皮膚閉而為熱……。弗治,病入舍於肺,名曰肺痹,發咳上氣"的轉歸;二是向三焦、膀胱傳變,影響通調水道功能,使小便異常。

上一節 肺氣不宣
外感風熱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