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肺與大腸病機 » 肺陰虧損
【內容】

肺陰虧損,是指燥熱病邪或內熱虛火灼傷肺津,造成肺藏陰津不足,肺係失卻濡潤的病理。因肺為嬌藏,喜溫喜潤,溫則津布,潤則氣和。燥係陽明金氣所化,故最易損傷肺藏陰津,導致肺陰虧損。此多見於燥熱之邪所傷,而為外燥病變結果。至於內熱虛火所致者,則多由五臟失和,內火播灼,如心火灼金,木火刑金,胃火上薰,腎中相火炎燔等,皆可消爍肺陰。其它如久咳津虧,虛火內生,或大病攻伐太過,或過服剛燥之劑,嗜食炙博之品,助陽劫陰,或吐瀉傷津,以致胃液乾枯,土不生金,以及房勞太過,腎水枯竭,致使金水不得相生等,都可導致肺陰虧損。其病埋主要反映在津枯失濡和虛熱內生兩個方面,此則屬於內燥病變結果。出於肺為水之上源,主布散津液,濡溉周身。若肺陰不足,津枯液竭,肺係失卻滋潤與清肅,可見鼻燥口乾,咽喉乾燥,甚或咽痛音啞,形體消瘦,以及嗆咳、少痰、咯痰不爽等症狀。如兼肺腎陰虛,陰不制陽,則虛火上炎,消灼肺陰,可見潮熱、盜汗、顴紅頰赤,手足心熱,舌質紅絳,脈象細數等症,甚者熱盛傷絡,火盛刑金,迫血外溢,可伴見痰中帶血或咳血。而津枯失濡與虛火內灼這兩個病理過程是互為因果的。陰津虧損是陰不制陽、虛火內灼的根本原因,而虛火內灼又是陰津耗傷的直接根源。

肺陰虧損的病理,若遷延失治,其最終轉歸有二,一是導致肺腎陰虛,二是陰損及陽,轉為陰陰兩虛。

上一節 肺氣不足
肺絡損傷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