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心與小腸病機 » 心陰不足
【內容】

凡由營陰虧耗或陰精虧虛,而致心陰虧傷,心陽獨亢,虛熱內擾的病變,即屬心陰不足的病理。心陰是心藏陰津與血液的總稱。熱病後期營血陰津受損;七情內傷,虛火內熾而營陰暗耗:腎陰不足,水不制火而相火亢盛,都是導致心陰不足的常見原因。心為陽藏,其性屬火,欲求心火不亢,須賴陰血滋涵,心陰心陰協調共濟,始能保持心的功能正常。若心陰不足,水不濟火或水不制火,即可造成虛熱內擾,心火獨亢病變。故陰不涵陽,虛火內生,是心陰不足的病變本質。心陰不足,常以心悸,失眠,健忘,多夢為主症。由於陰虛火動,虛熱內擾,或虛火灼津,或迫液外洩,或熱擾心神,又可產生低熱,盜汗,心煩,五心煩熱,口乾咽燥,舌紅少津,脈象細數等症象。

心陰不足病變,可見下述轉歸:陰虛及陽,造成心陰心陰兩虛;心陰不足,虛火灼金,成為心肺陰虛;心陰不足,心火獨亢,不能下交於腎,而呈水虧火旺病變。

上一節 心火上炎
心血不足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