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心與小腸病機 » 心血不足
【內容】

凡因久病體弱,血液生化不足,成因過運神思,情血暗耗,或因失血之後,引起心神、心體失養產生的病變,都屬心血不足的病理。心以血為養,以神為用。心血不足,可致血不養心而神不守舍的病理變化。《諸病源候論》說:"心主神而主血脈,虛勞損傷血脈,致令心氣不足。因為邪氣所乘,則使驚而悸動不安"。唐容川亦說:"怔忡俗名心跳,……凡思慮過度及失血家去血過多者,乃有此虛證。"說明了心血不足,心體失養可引起心悸、怔忡的病變機理。張景岳說,營主血,血虛則無以養心,心虛則神不守舍,或成為驚悸,或成為恐畏,或若所係戀,或無因而偏多妄思,以至終夜不寐,及忽寐忽醒而為鬼神不安等證"(《景岳金書》)。所以心血不足病變,除可見面色蒼白,眩暈,舌淡,脈細等一般血虛失榮見症外,多可見到心煩,失眠,多夢易驚,健忘等心神失養、心神不安的表現。

心血不足的病變,其轉歸趨勢大體有二:血不養心,血病及氣,形成心氣虛弱,如前引《病源》所述:心病及肝,而成心肝血虛。

上一節 心陰不足
心脈瘀阻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