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脾胃病機 » 胃氣虛寒
【內容】

胃氣虛寒的病變本質,在於中焦陰氣不足,陰寒內盛。水穀入胃,賴胃陽的蒸化腐熟,脾陽的溫運轉輸。故胃氣虛寒與脾陽不足常同時並見,難以截然劃分。兩者差別之處,僅僅在於胃主受納和降濁,脾主運化與升清,病變有所側重而已。引起胃氣虛寒的原因,有內外兩個方面。若外感寒邪,由表入裡,或飲食不節,過食生冷,都可直接影響胃陽,形成虛寒病變。此外,若素稟不足,胃氣虛弱,寒從中生,亦可導致此種病現變化。因其成因與機理不同,故有偏慮偏寒之異。寒邪犯胃,傷損胃陽者,因寒敵虛,故寒多虛少;氣虛生寒,陰虛陰盛者,因虛生寒,故闢寒並重。這裡以寒邪傷陽為主要討論範圍,寒從中生的病機分析,可分"脾胃虛寒"合參。

寒邪犯胃,傷耗胃陽,常以寒凝氣滯和失於溫化為主要病理表現。寒凝氣滯,失於溫通,不通則痛,多見胃脘冷痛,得熱則舒,遇寒則劇等症。胃陰不足,水穀不得溫化和腐熟。又常見嘔吐清水,舌苔白滑,脈象沉弦或沉遲等症。

上一節 胃脘積滯
胃陰不足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