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脾胃病機 » 胃陰不足
【內容】

這是指胃中津液不足,陰不制陽,胃腸失卻濡潤的病變。胃陰,實指胃中津液。胃中津液得溫則化,得寒則凝聚,得熱則傷耗,得燥則涸竭。若外感燥熱病邪,耗傷胃中津濃,或情志不舒,氣鬱化火,劫灼胃液,都可造成胃陰虧損。胃陰有濡潤胃腸,充養肌體,平調陰陽的作用,其病理變化也多從這三方面反映出來。胃主腐熟水穀的作用,不僅依賴陽氣的蒸化,還須胃陰的濡潤。故唐容川說:"津液尤是融化水穀之本"。高鼓峰也指出:"胃陰充足則思食"。若胃陰不足,失卻濡潤,則不思飲食,或飢不欲食,乾嘔呃逆,甚者胃脘灼痛。津虧而不能上承下潤,可見口乾咽燥,大便乾結,甚至消瘦乏力。胃陰不足,陰不涵陽,以致內熱虛亢,則見低熱、心煩,舌光少津,脈象細數等症。

胃為後天津液的化源。若胃陰不足,治不及時,遷延日久,可發展為氣陰兩傷,或胃絡瘀阻,或肺胃陰虛的病理轉歸。

上一節 胃氣虛寒
胃火上炎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