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肝膽病機 » 肝血虧損
【內容】

肝為藏血之藏,肝血不足產生的原因,有生化功能不足及失血過多或久病耗傷兩個方面。血液的生化是五臟協同合作的結果。《景岳金書》指出,血是"生化於脾,總統於心,藏受於肝,宣布於肺,施洩於腎,灌溉一身"。《靈樞‧決氣篇》說:"中焦受氣取汁,變化而赤,是謂血"。說明脾胃運化的水穀精氣,是生化血液的重要原料。而腎藏精,肝藏血,肝腎同源,精又可轉化為血,可見腎精也是生化血液的重要物質基礎。若脾胃之氣不足,運化水穀功能低下,或腎精虧損,都可因生血無源而造成肝血不足的病理。此外,若脾虛不足以統攝,腎虛不能攝納,肝旺而疏泄太過,都可導致血溢脈外,使肝失所藏,更可直接造成肝血不足。

肝開竅於目,目得血而能視;肺主身之筋膜,其和柔活利須賴肝血滋養:爪為筋之餘,得肝血而榮澤;衝為血海,附麗於肝,肝之疏泄正常,血海則得血而時下。故肝血不足,以其所屬系統失卻陰血濡養的病變最為突出。臨床可見面色無華、頭暈目眩、目晴乾澀,視物模糊或雀盲,肢體麻木,筋脈拘急,肌肉潤動,爪甲不榮,婦女月經量少或閉經,舌淡,脈細等症。

肝血不足的病機的主要轉歸有三:一為母病及子,由肝及心,引起心肝血虛病變;二為血虛陰虧,形成陰血虧損的病理;三為血虛及氣,久之形成氣血兩虛的轉歸。

上一節 肝火上炎
肝陰不足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