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經絡病機 » 十二經病機 » 經絡氣血瘀滯
【內容】

是指經絡中氣機鬱滯或血液瘀阻的病機變化。可因外感六淫所束,或七情怫鬱引起,且可影響到五臟所屬之外竅發生閉塞的病變。如風寒外束,手太陰肺經受邪,氣機鬱滯不暢,則出現咳嗽、氣喘、無汗或自汗出、發熱惡寒等症狀;其外竅為鼻,故又可同時發生鼻塞、流涕、噴嚏等症狀,濕熱困阻中焦,足太陰脾經受邪,致使脾氣不展,運化呆滯,則可出現胸腕痞滿、黃疸等症狀;其外竅為口,故又可同時發生口淡少味,口唇不榮等症狀。如情志怫鬱傷肝,使肝經鬱滯,失其條達,則脅痛苦滿;思慮傷脾,使脾經失暢,常可發生不思飲食等症伏。如果經絡中由氣鬱而血瘀,則可引起腫、痛、寒、熱、痿、攣、廢、瘦瘤、包塊等多種病變。

絡脈瘀滯是最常見的病機變化。久病入絡,多是從臟腑影響到經脈,再波及絡脈,而且多為血瘀,常有形可見。初病入絡,多是由絡病影響到經脈,再波及臟腑,除外傷,手術等為血瘀外,其餘瘀滯多是外邪入絡引起。如風邪中絡或風痰入絡,突然出現強急、抽搐、口眼喎斜等症狀;寒濕入絡,出現筋肉、關節攣痛、寒冷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