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以氣的運行障礙為基本病機。主要由於憂恩鬱怒、情志不舒所致,但亦與藏氣內虛有關。正如《雜病源流犀燭‧諸鬱源流》說:"諸鬱,藏氣病也。其原本於思慮過深,更兼藏氣弱,故六鬱之病生焉"。氣鬱的病力與肝、心的關係最為密切。心主神明,為人體生命活動的主宰,《景岳金書‧鬱證》說:"至若情志之鬱,則總由乎心,此因鬱而病也"。肝主疏泄,性喜條達,能疏達氣機,疏通壅滯。若憂恩鬱怒等情志過極,使肝失條達,氣機不暢,即成為氣鬱,表現心情抑鬱,胸部滿悶,脇肋脹痛等症。

在氣鬱的基礎上,常會繼發其他鬱滯的產生。《類證治裁‧鬱證》說:"七情內起之鬱,始而傷氣,繼必及血"。氣鬱影響及血,以致血行不暢,脈絡阻滯,則成血鬱。表現胸脅刺痛,痛有定處,舌有瘀點或瘀斑等。氣鬱化火則成火鬱,表現性情急躁,口苦咽乾,目赤耳鳴,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脈弦數等。氣機鬱滯,使津液不能輸布而結成痰證,以致形成痰鬱。若痰氣交阻於胸膈之上,則表現胸中窒悶,咽中如物梗阻,吞之不下,咯之不出,亦即形成所謂"梅核氣"。憂思氣結傷脾,以及肝鬱橫逆侮脾,郡會使脾失健運,不能消磨水穀及運化水濕,致飲食停滯則成食鬱,表現納差,腹脹,胸腕痞悶,吞酸噯氣等;水濕內停,阻滯中焦,則成濕鬱,表現食少,噯氣,腕腹脹滿,便溏脹瀉,苔膩等。故《丹溪心法‧六鬱》說:"鬱者,結聚而不得發越也。當升者不得升,當降者不得降,當變化者不得變化也。此為傳化失常,六鬱之病見矣。"

上一節 氣病病機
氣滯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