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精病病機 » 精不化氣
【內容】

精與氣的關係,正如《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云:"氣歸精""精化為氣",是一種互根與互相資生的關係。在病理過程中,既有氣傷及精的一面,又有精傷必及於氣的一面。前者為精虧的原因,後者是精虧病變的結果與轉歸,亦可稱為"氣因精虛"。其基本病理包括下述三種:其一,精不化氣。當陰精或陽精虧損,人身陽氣即缺乏生化之源,從而發生氣虧氣衰。由於陽精直接化生腎中陽氣,鼓舞全身,所以精不化氣尤多表現為腎氣不足。其二,虛火耗氣。陰精虧損可以導致相火過盛,相火盛則虛火內熾,虛火內熾則必傷氣耗氣。其三,氣隨精脫。精之與氣相互資生、相互依存,如失精過多或卒然陰精大傷,則氣失依附與化源,致精亡氣竭,氣隨精脫。此多見於大病、久病或精洩不止等病症中。精不化氣還可引起肺氣、心氣和脾氣的不足,表現為相應的病候,此即下損及上的病理變化。

精不化氣的一般臨床表現,除消瘦形萎,骨弱腦衰,小兒五遲五軟等精虧症狀外,同時有明顯的少氣懶言,神疲食減,四肢清冷,畏寒等氣虛陽弱的表現。精不化氣與氣不生精可以互為因果,惡性循環不已,終至氣精陰竭。治療上宜補精以養氣,或補精益氣兼施;在氣隨精脫的情況下,由於有形精血難以驟復,無形之氣所當急固,應以益氣固脫為急,繼以填精培氣為治。

上一節 精氣虧損
精不化血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