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情志病機 » 七情病機 » 掠則氣亂
【內容】

卒遇非常之事,目睹異常之物,耳聞異常之聲,乍臨非常之境,致突然受驚,心無所倚,神無所歸,慮無所定而氣亂,此為驚之所發。《儒門事親》云:"驚者為自不知","恐者自知",說明驚是心神受到外界突然的、意外的、較強烈的刺激後出現的舉止失當的反應,與恐不同,驚是一種暫時的情志波動。若氣機已定,思慮專注,則驚氣可平。故《景岳全書‧雜證謨,怔忡驚恐》說:"蓋驚出於暫,而暫者即可復;恐積於漸,而漸者不可解"。但如這種情志波動持續時間較長,亦可成為恐,故驚恐往往並提。

驚能致病,多因心膽之氣先虛。如果心氣充溢,膽氣強盛,雖驟遇險惡,亦能鎮靜自持,不致驚駭。《內經》云:"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華佗中藏經》說,"膽者,中清之腑,號曰將軍,決斷出焉,能喜怒剛柔,肝為表裡也"。膽主決斷,體現了魂的自控能力和自知能力。這種能力的大小,與臟腑功能狀況具有密切關係。魂對"驚"的調節主要受臟腑功能狀況的影響。驚則氣亂,內傷心膽,致便神魂驚駭,心驚神搖,發為卒然昏厥、僵仆等症,或夜臥則驚。如懷孕受到驚駭,氣上逆而不下,精氣並聚不散,可能導致胎墮早產。小兒臟腑嬌嫩,神氣尚弱,最易受驚,驚則肝膽氣奪,忡不守舍,故《干金方》說:"小兒驚癇,起於驚悸,大啼乃作"。又有接觸異物,聞及怪聲,致膽怯心驚而發生驚搐者。

上一節 恐則氣下
五志病機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