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痰飲病機 » 痰飲的辨證論治
【內容】

飲證以喘咳,嘔瀉,痞膈脹滿,眩暈心悸,腸鳴浮腫,短氣多唾,身重痹痛等症為特徵,關鍵是分清四飲四證,以及邪正虛實。在冶療上,由於飲為陰邪,遇寒則聚,得溫則行,主要以溫化為法。《金匱要略》提出:"病痰飲者,當以溫藥和之。"分而言之,則在表者宜溫散發汗,在裡者宜溫化利水,正虛者宜補,邪實者宜攻。若邪盛正虛,又宜攻補兼施;水熱相雜,又當寒溫並用。

痰證形成後可隨氣升降,無處不到,可在人身各部引起病變,但仍不離臟腑經絡。歸納如下:凡痰在肺的主要證候是咯痰,但咯出之痰有黃白、稀稠、易咯出或不易咯出,或痰中帶血,或吐濁唾涎沫,或稠而帶綠,或如煤治、桃膠、破絮(蜆肉)等等之不同。引起之病有咳嗽,哮喘,喉風,梅核氣,肺癰,肺痿,肺癆等;凡痰在心的主要證候有心跳心慌,神昏,狂亂,譫語,癡呆,夢寐奇怪等。病變有心悸,心痛,癲狂,溫病痰熱蒙蔽心包等;凡痰在脾的主要證候有吞酸,嘈雜,痞滿,心下如停冰雪,或嘔吐冷涎綠水,黑汁等。病變有嘔吐,噎膈,瘧疾,脾胃虛弱等;凡痰在肝則有脇肋脹痛,頭昏眼花,口眼歪斜或顫動,肢體麻木或癱瘓,或痰涎挾肝氣上衝,或自覺胸腹間有二氣交扭,時時如煙上薰,頓覺頭面轟熱等。病變有中風、癇證、痰厥、眩暈等;凡痰在腎的主要證候有腰痛冷重,或脊中一點如冰冷痛,眼皮之下煙灰黑色,男子精冷,女子宮寒等。病變有遺精,陽痿,經紗,不育,帶下等;痰在經絡的主要證候有四肢強硬,皮膚麻木,關節疼痛腫脹,屈伸不利等。痰在筋骨則形成流痰;痰在皮裡膜外,則可形成痰核,瘰癘,癭病,舌下痰包,乳中結核等。至於痰病的治療,則應首分標本緩急。第一,治痰必求其本。如《景岳全書》謂:"凡痰因火動者,宜治火為先;痰因寒生者,宜溫中為主;風痰宜散之,非辛溫不除也;濕痰宜燥之,非滲利不除也";第二,痰之急證當先治標。如《醫碥》云:"治病固當求本,當須看痰勢緩急,緩則治本固也。若痰勢甚急,度難行散,非攻無由去者,虛人可標本並治,補攻兼施。若勢甚急,則雖虛人也當先攻後補,如中風之用三生飲、控涎丹是也。當此咽喉閉塞之時,不吐去其痰,立即堵塞而死矣。"對於治標治本,不僅要分清緩急,還要從病機上辨別是因病而致痰,還是因痰致病,然後論治。餘振東說:"夫人身本無所謂痰,痰因病而生耳,惟治其所以生痰之病,則痰自除。至於方書所載有風痰、寒痰、火痰、濕痰、清痰、老痰、味痰、酒痰、鬱痰、頑痰、驚痰、虛痰種種各色,而變現諸證,千態萬狀,似種種雜病,此又不得以種種治法,但治其痰,則病自去"。其次辨寒熱虛實用藥。如《士林餘業》指出:"治痰之法,須要審察寒"熱虛實用藥"。再次還要結合局部病變論治,將在各節中討論,就不在此列舉了。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