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痰飲病機 » 飲病病機 » 水氣泛溢
【內容】

水氣泛溢,包括風水和溢飲等證,二者病機皆為水氣泛溢於皮膚、四肢。凡風邪外襲,肺氣不宣,肺主一身之表,外台皮毛。"肺為風邪所襲,則肺氣失和,不能通調水道,下輸膀胱,以致造成風遏水阻,風水相搏,流溢於肌膚,則發為風水之證。從而引起上部先腫,從頭面開始,迅即全身皆腫;伴有肢節酸疼,小便不利,寒熱喘咳,苔薄白,脈浮緊諸證,此乃水氣內停,風邪外襲,風為陽邪,其性上行,風水相搏。故腫自上部頭面開始,而迅及全身皆腫;邪在肌表故肢節酸疼;膀胱氣化失常故小便不利;風邪滯於肺,表氣不和,故苔白脈浮,發熱惡寒;水氣上逆故喘咳。前人多以發汗之法來祛風行水,方如越嬸加術湯等。

凡水飲外溢,流於局部,歸於四肢,邪盛於表而有鬱熱者,則發為溢飲之證。此乃水飲溢於肌表,當汗出而不汗出,表有鬱熱,裡有飲邪遏阻,故見寒熱煩躁,不汗出而喘,體重肢浮,舌苔黃白相兼、脈浮而緊。根據病機,溢飲是飲在肌表,散溢於四肢,故在治法上不取溫運與攻逐,而必溫散發汗,使水飲從表而去。若飲在肌表,寒邪外束而裡有鬱熱者,則用大青龍湯,發表以清裡;若飲在肌表,內有裡寒的,則用發表溫裡,宣肺化飲,以小青龍湯主之。針對上述水氣泛溢的病機,皆宜因勢利導,用汗法以"開鬼門"而逐之。

上一節 飲留腸間
水熱互結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