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在正常情況下,肺之治節有權,脾之運化健旺,腎之開合得司,則水穀精微通過三焦氣化,或化為津,或化為血,以營養周身;無用之物則為汗、為尿而排出體外,故津液不得凝聚而為患。若陽氣不振,寒邪為侵,導致肺、脾、腎三藏功能失常,三焦氣化不利,則水穀不化精微、津液不得正常輸布,滯留體內,或凝而為痰,或聚而為飲,變生病端。

右感受外寒,或形寒飲冷,損傷肺氣,則肺氣不宣,津液不布,津之濁者不能下輸膀胱,而為寒痰寒飲。病機特點:其一,寒痰寒飲,留伏於肺,肺失宣降,可見咳嗽氣喘,吐痰清稀,色白量多等症。其二,寒痰凝結,陽氣日損,寒勝陽弱,可見畏寒肢冷等症。其三,若寒入經絡,氣滯津聚,結為寒痰,亦可痹阻脈絡筋骨,而致局部關節刺痛麻木,或為痰核瘰癘,陰疽漫腫等症。

若外寒入裡,或過食生冷,寒遏中陽,脾失健運,津液停聚為飲者可致升降失司,清陽不升而頭目昏眩,濁陰不降則惡心、嘔吐清水痰涎等症,或因寒飲留滯中焦,可致胸脅支滿,胃中振水聲,不欲飲水,或思熱飲而不多,心悸氣短等症狀。

上一節 寒凝血痹
內寒病機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