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各種致病因素,導致燥氣內生,損傷肺氣,使肺氣主宣發、司肅降的功能障礙,嚴生相應的病理變化,就叫做燥傷肺氣。其間又有燥熱與冷燥之分。

燥熱損傷肺氣,可因於多種疾病,如癆嗽日久、消爍肺陰,或肺癰毒熱,薰蒸傷陰,或因消渴,小便數利,津液消耗,或熱病傷津,或誤施汗、吐、下法,重亡津液等均可引起。其病機變化,一是陰津虧耗,燥熱內生,損傷肺氣,使肺氣失於肅降,則見氣逆咳嗽、咳聲不揚等症狀。二是肺津不足,陰液枯竭,不能內營,而表現一派乾燥之象。

此外,燥熱內盛、損傷肺氣,水不化津、直趨於下而尿頻量多,可成為上消證。如燥熱損傷肺氣,還可使津液不足以敷布全身,筋脈失養,而致肢體痿弱不用等。

冷燥損傷肺氣,可因燥傷肺氣,日久未愈,陰損及陽,或大病、久病之後,耗氣傷陽,陽虛生寒,可致肺中虛冷,氣不化津,使肺失濡養,肺葉乾燥枯痿。其病機變化,一是肺氣虛冷,氣不布津,肺葉失養,肺氣失宣;二是上虛不能制下,通調失司,以致膀胱不約。

上一節 內燥病機
燥傷津液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