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六經病機 » 太陽病病機 » 營衛不調
【內容】

營為陰,衛為陽,陰性沉降而靜,陽性升散而動,二者充斥於一身之表,一升一降,一動一靜,保持正常的固外開闔的生理功能。所謂營衛受邪,失其調和,就是營或衛的一方因外加因素,使其力量增強,造成人體膚表陰陽升降失調的狀況。風傷衛、寒傷營。風性屬陽,寒性屬陰。感受陽性(風)外邪,自然使陽(衛)的升散動性增強而躍居優勢,形成衛強營弱的病機。感受陰性(寒)外邪,則使陰(營)的沉降靜性增強而躍居優勢,產生營強衛弱的病機。風來兩感,便形成營衛俱實的病機。這就是成無己所謂"風並於衛"、"寒並於營"的道理(《注解傷寒論》)。

當衛強營弱時,衛陽的升散動性佔優勢,浮盛於外故發熱;弱勢的營陰其沉凝靜性不足,不能內守故自汗出,脈浮緩;自汗出後,衛陽部分散失,肌膚略失溫煦,故惡風,這便是所謂太陽表虛證。在營強衛弱之時,營陰的沉凝靜性大於衛陽的升散動性,衛陽被鬱於肌表之內,不得發散於外以溫煦膚表,故惡寒;鬱遏於內的陽氣因不得外散而升高則發熱。優勢的營陰的沉凝靜性引起無汗,脈浮緊,並使軀體血行不暢,而產生頭身骨節疼痛,這就是所謂太陽表實證。如風寒兩感,寒並於營,營陰的沉凝靜性增強,則惡寒甚而無汗;風並於衛,衛陽的升散動性增強,但因無汗陽熱不得外洩而內鬱,故發熱高而煩躁,形成表裡俱實證,亦稱表寒裡熱證。這些都稱為太陽經證。

太陽表虛證用桂枝湯,表實證用麻黃湯,表裡俱實證用大青龍湯。

上一節 太陽病病機
表寒裡飲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