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六經病機 » 太陽病病機 » 邪陷胸中
【內容】

柯韻伯云:"太陽以胸中為裡……陽明以胸中為表"(《傷寒論翼》),而胸中實為心肺所居。故太陽病不解,邪氣內傳,多是首先涉及胸中,而見心肺症狀。邪陷胸中的病機變化,常因其人臟腑盛衰、受邪性質與有無宿疾而不同。一般說,表邪內陷,波及肺藏,以引起肺失宣降為基本病機變化,表現為氣喘、咳嗽、吐痰等症狀,但其中又有寒化、熱化、挾飲挾痰之不同。表邪入裡,引起"汗出而喘",或"不汗出而煩躁"等症狀,是邪氣熱化,肺失清肅的病機變化。如本為喘家,或平素心下有水氣者,為表邪內陷所引動,形成寒氣挾飲、肺氣不利的病機變化,表現為咳喘等症狀。

如表邪誤下,或發汗過多,或誤用火攻等,損傷心陽,使心陽不振,則出現脈促、胸滿、煩躁、心下悸、逆滿、狂譫等症狀。如心陽受損,引動下焦寒氣上逆,則發奔啄;或水液停聚而臍下悸,欲作奔啄之證。

上一節 邪入經輸
實邪結胸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