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少陰屬心腎,統水火二氣,為人身之根本。病入少陰,心腎衰憊,陽氣不振,陰血不足,全身正氣明顯降低,為疾病危重的病機變化,陽氣不振,則脈微;陰血虛衰,則脈細;陰陽氣血不足,則神失所養,可發生疲憊與神志淡漠的"但欲寐"狀態。故"脈微細,但欲寐"為少陰病共同的臨床特徵。少陰統水火,本陰而標陽,如本體陽虛,病邪從水化寒,陰寒內盛,即現無熱惡寒,騰臥厥逆,下利嘔吐,脈微欲絕等一派寒化的病機演變。如陰寒極盛,殘存之陽氣常浮越於外,稱為"格陽";浮越於上,稱為"戴陽",可現面紅、身熱、躁擾等症狀,屬真寒假熱的病機。如本體陰虛,病邪從火化熱,虛陽上亢,則引起心煩、不得眠、咽痛、舌紅、脈細數等一派熱化的病機演變。少陰病雖有寒化熱化兩種病機,畢竟本體以陽虛為主,寒化居多,故寒化證是少陰正局,而熱化證是少陰變局。所以,少陰病以心腎虛衰,虛寒內盛為基本病機。

少陰病的預後,決定於陰陽回復的情況。陽回則生,陽亡則死,陰竭亦死。如手足由厥轉溫,惡寒騰臥轉為時煩欲去衣,下利清穀漸止,脈由陰象轉為陽象,都是陽氣回復之候,預後佳良。如手足厥冷不回,下利不止,惡寒愈盛,脈微欲絕,大汗出,為陽氣將脫之候;如下利雖止,病情不減,脈不至,反見眩胃,是真陰內竭之徵,預後嚴重。

少陽病的來路與傳變有三:一為素體陽虛,病邪直中少陰;二為它經失治誤治傳經而來;三為少陰熱化轉陽明形成急下證,或寒化成厥,傳入厥陰。'

上一節 寒濕發黃
陽虛表寒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