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榖菜部 » 甜瓜蒂
【內容】

(宣涌吐;淡豉、赤小豆,並吐藥)

苦寒,陽明(1)吐藥。能吐風熱痰涎,上膈宿食(2)

治風眩頭痛,懊憹不眠,癲癇喉痹,頭目濕氣,水腫黃疸。

上部無實邪者禁用(3)

  1. 胃。
  2. 吐去上焦之邪。經所謂「其高者因而越之,在上者湧之,木鬱達之」是也。越以瓜蒂、淡豉之苦,涌以赤小豆之酸,吐去上焦有形之物,則木得舒暢,天地交而萬物通矣。當吐而胃弱者,代以參蘆。
    • 朱丹溪曰:吐中就有發散之義。
    • 張子和曰:諸汗法古方多用之,惟以吐發汗,世罕知之,故予嘗曰:吐法兼汗以此夫。
    • 按:汗、吐、下、和,乃治療之四法。仲景瓜蒂散、梔豉湯,並是吐藥。子和治病用吐尤多。丹溪許白雲大吐二十餘日,治小便不通,亦用吐法,甚至用四物、四君以引吐,成法具在。今人惟知汗、下、和,而吐法絕置不用,遇邪在上焦,及當吐者,不行涌越,致結塞而成壞證,輕病致重,重病致死者多矣。時醫背棄古法,枉人性命,可痛也夫。
  3. 能損胃耗氣。語曰:大吐亡陽,大下亡陰。凡取吐者,須天地清明,已午以前,令病人隔夜勿食,卒病者不拘。《類編》云:一女子病齁喘不止,遇道人教取瓜蒂七枚為末,調服其汁,即吐痰如膠黏,三進而病如掃。

上一節 馬齒莧
冬瓜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