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衛氣營血病機 » 氣分病機 » 邪留少陽三焦,氣機不利
【內容】

少陽主一身之樞機,三焦"主持諸氣"(《難經‧三十八難》),又為"決瀆之官,水道出焉"(《素問‧靈蘭秘典論》),是人體化氣行水和氣機升降出入的通路。論其部位層次,又主一身之半表裡。濕熱兼挾痰飲水濕,或濕熱、暑濕留滯三焦,鬱阻少陽,或伏踞膜原,均可引起三焦氣化失司,氣機阻滯和少陽樞機不利。病邪既不能外出於表,又不內入於裡,既不能從上越,又不能從下洩,稽留徘徊於少陽三焦,表現為寒熱往來,或寒熱起伏如瘧狀,胸腕痞悶或胸脅苦滿,嘔惡口苦,溲短,苔膩,脈弦等半表半裡證。葉氏《溫熱論》所述"邪留三焦",即指此種病機。章虛谷注曰:"凡表裡之氣,莫不由三焦升降出入,而水道由三焦而行。故邪初入三焦,或胸脅滿悶,或小便不利"。邪留三焦過久,必然引起膽熱內熾。《通俗傷寒論》何秀山曰:"足少陽膽與手少陽三焦,合為一經,其氣化一寄於膽中以化水穀,一發於三焦以行腠理。若受濕熱薰蒸,則三焦氣機不暢,膽中相火乃熾",都是對溫病邪留少陽三焦病機的具體闡述。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