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三焦病機 » 中焦病機 » 邪結腸腑
【內容】

又稱有形熱結與熱結腑實,指邪熱深入陽明胃腸與糟粕搏結,耗傷陰津,腸道傳導失司,裡結腑實的病理變化。即《傷寒論》所說的"胃家實"和葉天士所說熱邪"不得從外解,必致成裡結。裡結於何,在陽明胃與腸也"的病變。邪在陽明,故發熱日晡益甚;胃熱上薰,擾亂心神,故神昏譫語;熱結津傷,傳導失職,故大便秘結不通,或燥結旁流,下利稀水;腸道燥熱搏結,氣機受阻,故腹硬滿疼痛;腑實津傷,則舌苔老黃而乾燥。脈沉實有力,係腸腑熱結的徵象。若日久不愈,津氣欲竭,則預後極差。

若邪結腸腑,損傷腸絡,還可引起血溢腸間,而致腸腑蓄血,證見身熱夜甚,神志如狂,大便色黑等證。

若濕熱病邪與宿滯搏結,則腸腑氣機受阻,證見身熱持續難退,大便溏垢不爽,或如敗醬,或如藕泥,甚則大便膠閉不通,惡心欲嘔,苔黃濁或黃膩等。如濕熱積滯失於通導,濁垢薰蒸,閉塞神明,腐腸灼液,預後亦差。

上一節 胃熱熾盛
濕熱中阻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