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三焦病機 » 中焦病機 » 邪伏膜原
【內容】

指濕熱穢濁之邪,鬱伏於膜原的病理變化。膜原外通肌肉,內近胃腑,即三焦之門戶,實一身之半表半裡。邪氣盤踞膜原,或者立即發病,或俟正氣受傷,邪失所制而潰發。證見寒戰熱熾,往來起伏,肢體疼痛,嘔逆脹滿,舌苔白厚如積粉等。因陽氣為濕熱穢濁所遏,不能布達於外,故凜凜惡寒,甚則寒戰肢厥。邪正反復交爭,故呈寒戰熱熾,往來起伏之象。濕濁外漬肌膜,營衛周行受阻,故肢體疼重。濕濁內阻,氣機不暢,胃氣上逆,故嘔逆而脹滿。濕濁上泛,故舌苔白厚如積粉。

膜原伏邪初潰,波及於某經,即兼現某經形證,正如吳又可說:"如浮越於太陽,則有頭項痛、腰痛如折;如浮越於陽明,則有目痛、眉稜骨痛、鼻乾;如浮越於少陽,則有脅痛、耳聾、寒熱、嘔而口苦"。一般而言,波及太陽經者居多,波及陽明經者較少,波及少陽經者更少。

邪離膜原,或從肌表外解,或從內陷而傳入胃腑。邪從外解者,病情較輕,多因戰汗而頓解,或通過發斑而漸愈。邪從內陷者,病情較重,證見胸膈痞悶,心下脹滿,或腹中痛,或熱結旁流,或協熱不利,或惡心嘔吐,神昏譫語,舌苔黃燥,或焦黑起刺等。伏邪雖有向表、向裡傳變而撒離膜原者,但並非一時皆能透盡。未盡伏邪除有傳於表而力表證或傳於裡而現裡證者外,尚有表證解後再傳於表的,有裡證解後再傳於裡的,有同時向表裡分傳的,有表裡分傳後復向表裡分傳的,有先傳於表而後傳於裡的,有先傳於裡而後傳於表的。總之,膜原伏邪來盡,則病勢反復不休,變證亦迭起不止。一旦伏邪透盡,則病趨痊愈。此外,正氣較虛者,病邪雖易從膜原潰發,但不易傳變,正如吳又可所說:"不傳則邪不去,邪不去則病不櫻,延纏日久,愈沉愈伏,多起"(《溫疫論‧溫疫初起》)。

上一節 濕熱中阻
泌別失司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