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科症狀 » 頭項症狀 » 口中生瘡
【內容】

【概念】

口中生瘡簡稱"口瘡"。

本症在《內經》中稱為"口糜"、"口瘡",或"口瘍"。後世根據其臨床表現及病機的不同,又有"口疳。、"口舌生瘡"、"口中疳瘡"、"口破","口內糜腐"等之稱。但一般在習慣上將口中潰瘍,範圍局限,病情較輕者稱為"口瘡";口中糜爛如腐、範圍較大,病情較重者稱為"口糜";小兒口瘡的發生如與疳積有關者稱為"口疳"。小兒"鵝口瘡"則在兒科另立條目專論。

此外,口角生瘡稱"口吻瘡",俗名"燕口",亦稱"口肥瘡"。雖不屬本症範疇,但其病機相關,前人多列為一類,可參閱本症辨治。

【常見證候】

  1. 脾胃積熱口瘡:口、唇、舌及齒齦多處生瘡,周圍紅腫,甚者腮舌俱腫,疼痛,影響進食,口渴飲冷,大便秘結,尿黃赤,或兼身熱,舌質紅,或有裂紋,苔黃,脈數有力。
  2. 陰虛火旺口瘡:口瘡反復發作,每因勞累或夜寐不佳而誘發,瘡面黃白色,周圍淡紅,疼痛晝輕夜重,口乾,心煩失眠,手足心熱,舌紅少苔。或有紅裂紋,脈沉細數。
  3. 中氣不足口瘡:口瘡反復發作,時輕時重,瘡面色淡,疼痛較輕,納少脘脹,大便不實,肢軟神疲,短氣懶言,舌質淡,邊有齒痕,苔白,脈細弱。
【鑒別分析】
  1. 脾胃積熱口瘡與陰虛火旺口瘡:兩證均屬熱證,前證為實熱,後證為虛熱,臨床表現迥異。脾胃積熱口瘡,多因飲食失節,嗜食辛辣醇酒,炙煿厚味,脾胃積熱,脾開竅於口,脾胃之熱上蒸於口,發生口瘡。其特點是:口瘡嚴重,多處發生,瘡面色紅而腫痛,兼有口渴飲冷、便秘溲黃、舌紅苔黃等脾胃實熱症候。陰虛火旺口瘡,多因思慮勞倦,心陰暗耗,或熱病後期,陰分受傷,陰虛則火旺,上炎於口,發生口瘡。其特點是:口瘡遷延不癒,反復發作,此起彼伏,瘡面色淡紅,不甚腫,晝輕夜重,兼有心煩失眠、手足心熱、舌紅少苔等陰虛症候。兩證治療原則亦不同,脾胃積熱口瘡治宜清熱瀉火,方選涼膈散瀉黃散;陰虛火旺口瘡治宜滋陰清火,切忌苦寒傷陰,如偏於心陰虛者,方選黃連阿膠雞子黃湯;偏於腎陰虛者,方選知柏地黃湯等。
  2. 中氣不足口瘡與陰虛火旺口瘡:兩證均為虛證,有口瘡反復發作、遇勞即發的臨床特點。但中氣不足口瘡的病機要點是氣虛,起由勞倦、久病等脾胃中氣受損,或口瘡日久灼陰耗氣,脾胃氣虛,陰火內生,發生口瘡。其口瘡表面色淡,無紅腫,輕度疼痛,雖單個或數個發生,郤遷延不癒。兼有納少便溏、神倦短氣、舌淡等脾胃氣虛症候。而陰虛火旺口瘡,其瘡面淡紅,尚有煩熱、舌紅少苔等虛火上炎之症,可作鑒別。中氣不足口瘡治宜補中益氣湯黃耆建中湯;如氣陰兩虛者,可選生脈散加味。
口瘡一症,有虛實之分,暴病多為實火,久病多為虛火,虛火又有陰虛和氣虛兩端。三者又密切相關,實火遷延不除,必灼陰耗氣;陰虛日久,必傷及氣,氣虛常伴陰虛症候。治療時,實火可用苦寒直折火勢,虛火則切忌苦寒,或養陰,或補氣,根據證候特點,耐心調治。此外,無論虛質,在內服湯藥的同時,局部可酌情外用珠黃散、錫類散等,可奏效。

【文獻別錄】

  1. 《證治準繩.口瘡》:"口瘡一曰熱,經云:少陽司天,火氣下臨,肺氣上從,口瘍是也;二曰寒,經云:歲金不及,炎火乃行,復則寒雨暴至,陰厥且格,陽反上行,病口瘡是也"。
  2. 《雜病源流犀燭.口齒唇舌病源流》:"臟府積熱則口糜。口糜者,口瘡糜爛也。心熱亦口糜,口瘡多赤;肺熱亦口糜,口瘡多白;膀胱移熱於小腸亦口糜;三焦火盛亦口麋;中焦氣不足,虛火上泛亦口穈;服涼藥不效,陰虧火泛亦口糜;內熱亦口糜."

上一節 口噤
口苦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