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腎藏生理系統由腎藏、膀胱、所屬經絡、骨、髓、腦、耳、二陰、胞宮、奇經八脈等部分組成。腎藏位於腰部,左右各一,為人體真陰真陽發源之地,有藏精、主水、納氣、主骨、生髓、充腦、司聽覺和二便等生理功能,與人體的生殖、生長發育及稟賦均有密切關係,故稱腎為先天之本。膀胱為州都之官,有貯藏和排洩尿液的作用,有經脈絡屬於腎,故與腎為表裡。足少陰腎經屬腎絡膀胱,其經脈循行足心、足跟、腰膝、咽喉、舌根等處;足太陽膀胱經屬膀胱絡腎,其經脈循行於眼內角、頭頂、項後、脊柱兩旁、肩背、腰髓、腮窩、小腿、足背外側等處。腎與膀胱發生病變,上述經絡循行部位可出現相應證象。骨為人身的支架,骨髓為腎精所化。故《素問‧宣明五氣論》說:"腎主骨",《陰陽應象大論》又說"腎生骨髓"。腦為髓海,又稱元神之府。耳為腎之外竅,主司聽覺,和腎氣有關。故《靈樞‧脈度篇》說,"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能知五音矣"。前後二陰能夠正常排洩尿液初糟粕,有賴腎的氣化作用以為控制,故有腎司二便之說。胞宮為奇恆之府,衝為血海,任主胞胎,與奇經八脈亦屬於腎藏係統。

《素問‧六節藏象論》說:"腎者主蟄,射藏之本,精之處也。"精宜藏而不宜洩,故腎藏系統的功能以藏精為其根本。這就是《素問‧上古天真論》說的:"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的總結。腎氣由腎精化生,《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精化為氣"。腎氣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腎氣泛指腎精的所有作用,包括人體的生長、發育、衰老的生命運動以及生殖能力。狹義的腎氣則指腎氣的固攝和納氣等功能。而腎氣的功能又是以腎精為其物質基礎的。

腎寓元陰元陽,二者亦以腎精為物質基礎。腎陰又稱真陰、元陰,是人身陰液的根本,通過涵養肝木,上濟心火和金水相生等生理聯係,對各臟腑組織起著滋潤、濡養的作用。故張景岳說:"五臟之陰,非此不能滋"。腎陰又稱真陽、元陽,是人體陽氣的根本,對各臟腑組織起著溫煦、生化的作用。故張景岳說:"五臟之陽,非此不能發"。由此可見,腎陰腎陽的協調,對於整體的陰陽平衡,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腎精有生髓的功能,髓遮於腦,腦是精髓匯集之處,故《靈樞‧海論》云:"腦為髓之海"。此外,藏於骨骼之中者稱為骨髓。如《素問‧脈要精微論》說:"骨者,髓之府"。腎精充足,腦髓和骨髓才能獲得充分濡養。

腎藏有主持相調節人體水液代謝的功能。通過腎陽的蒸騰溫煦,使水腋之清者上歸於肺,再布散於周身;通過腎氣的氣化制約,使濁看由膀胱排出體外。《素問‧五臟生成篇》說:"腎之合骨也,其榮發也"。說明頭發的榮枯與腎藏精氣的盛衰有密切關係。《靈樞‧脈度篇》說:"腎氣通於耳",耳的聽力與腎藏精氣盛衰密切相關。《素問‧靈蘭秘典論》又說:"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這裡的氣化,實指腎的氣化功能而言,故膀胱的排洩功能與腎氣亦有密切關係。因此,腎氣失常既可呈現膀胱氣化不行,又可呈現腎精不藏的病變。

導致腎藏病變的原因,既有外邪侵襲,尤多內傷所致。外邪為患,或直接侵犯本藏,或由它藏經少陽三焦傳入,病多屬實。內傷致病,或因恣情縱欲,耗竭真陰,或由它藏病變,最終涉及於腎,或由本藏自病,病多屬虛。

上一節 膽胃不和
腎陰虧虛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