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金石水土部 » 芒硝
【內容】

(朴硝即皮硝,大瀉、潤燥、軟堅)

辛能潤燥,鹹能軟堅,苦能下泄,大寒能除熱。朴硝酷澀性急,芒硝經煉稍緩。能蕩滌三焦腸胃實熱,推陳致新(1)

治陽強之病,傷寒(2)疫痢,積聚結癖,留血停痰,黃疸淋閉,瘰厲瘡腫,目赤障翳,通經墮胎(3)

硝能柔五金,化七十二種石為水。生於鹵地,刮取煎煉,在底者為朴硝;在上有芒者為芒硝;有牙者為馬牙硝;風置日中,消盡水氣,輕白如粉,為風化硝。大黃為使(4)

【註】

  1. 按致新則瀉亦有補,與大黃同。蓋邪氣不除,則正氣不得復也。
  2. 經曰人之傷於寒也,必病熱,蓋寒鬱而為熱也。
  3. 豐城尉家有貓子死腹中,啼叫欲絕,醫以硝灌之,死子即下,後有一牛亦用此法得活。本用治人,治畜亦驗。經疏曰硝者,消也,五金八石皆能消之,況臟腑之積聚乎?其直往無前之性,所謂無堅不破,無熱不蕩者也。病非熱邪,深固閉結不通,不可輕投,恐誤伐下焦真陰故也。成無己曰熱淫於內,治以鹹寒,氣堅者,以鹹軟之;熱盛者,以寒消之。故仲景大陷胸湯大承氣湯調胃承氣湯皆用芒硝以軟堅,去實熱,結不至堅者,不可用也。佐之以苦,故用大黃相須為使。許譽卿曰芒硝消散,破結軟堅,大黃推蕩,走而不守,故二藥相須,同為峻下之劑。王好古曰本草言芒硝墮胎,然妊娠傷寒可下者,兼用大黃以潤燥、軟堅、瀉熱,而母子相安。經曰有故無殞,亦無殞也。此之謂歟,謂藥自病當之,故母與胎俱無患也。
  4. 本經別錄朴硝、硝石雖分二種,而氣味主治略同,後人辨論紛然,究無定指。李時珍曰朴硝下降屬水性寒,硝石為造炮燄硝,上升屬火,性溫。按世人用硝,從未有取其上升而溫者,李氏之說,恐非確論。

上一節 滑石
元明粉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