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耳鼻喉科症狀 » 耳聾、耳鳴
【內容】

【概念】

耳聾,是指耳的聽覺失聰,不能聽到外界聲響而言。輕者,聽而不真,稱為重聽;重者,不聞外聲,則為全聾。《雜病源流犀燭》說:"耳聾者,音聲閉隔,竟一無所聞者也,亦有不至無聞,但聞之不真者,名為重聽。"

耳鳴,是指耳內如有鳴聲,故名。《外科證治全書》云:"耳鳴者,耳中有聲,或若嬋鳴,或若鐘鳴,或若火熇熇然,或若流水聲,或若簸米聲,或睡著如打戰鼓,如風入耳。"

在古典醫籍中,耳聾名稱繁多,如《內經》,對耳聾已有粗略的劃分,稱"耳聾"、"暴聾",而《素問.生氣通天論》又稱"耳閉不可以聽"。後世按病因病機不同,分為久聾、卒聾、暴聾、勞聾、風聾、虛聾、毒聾、厥聾、氣聾、濕聾、風熱耳聾、肝火耳聾、痰火耳聾、氣虛耳聾,血虛耳聾、腎虛耳聾等,而《景岳全書.雜症謨》歸納為五,"曰火閉、曰氣閉、曰邪閉、曰竅閉、曰虛閉。"

耳鳴、耳聾二症,關係甚為密切,因耳鳴為耳聾之漸,耳聾為耳鳴之甚,兩者不可絕對劃分,故本文合并論述。

有關"醇耳"、"耳痛"、"耵聹"所致耳鳴、耳聾。不屬本症討論範圍。

【常見證候】

  1. 風熱襲肺耳聾:主要臨床表現為一側或雙側耳聾,耳鳴如刮風樣,並有耳閉脹悶感。伴鼻塞、涕多、頭痛、發熱,舌質紅,苔薄,脈浮數。
  2. 肝火耳聾:耳聾耳鳴,突然發作,甚至全聾,耳鳴如鐘,或如風雷聲,或如潮水聲,伴有耳脹痛、耳閉,口苦咽乾,面紅目赤,大便燥,小便黃,舌紅苔黃,脈弦數。
  3. 肝陽上亢耳聾:耳鳴耳聾,眩暈脹痛,伴有面紅目赤,失眠健忘,咽乾口燥,腰膝痠軟,舌紅少津,脈弦細而數。
  4. 肝血不足耳聾:耳鳴如蟬,時輕時重,耳失聰敏,伴有眩暈,夜寐多夢,目乾,視物模糊,舌質淡,脈細。
  5. 腎陰虛耳聾:耳聾,逐漸加重,病程往往較長,鳴如蟬聲,音低而微,伴有頭暈目眩,失眠遺精,口咽發乾,五心煩熱,盜汗,腰膝痠痛,舌紅苔薄,脈細數。
  6. 腎氣不足耳聾:耳聾耳鳴,日久不癒,伴有畏寒肢冷,腰膝痠軟,遺精陽萎,尿多清長,倦怠乏力,納少便溏,面色㿠白,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
  7. 心腎不交耳聾:耳鳴重聽,虛煩失眠,心悸健忘,腰膝痠軟,潮熱盜汗,小便短赤,舌紅少苔,脈細數。
  8. 脾胃虛弱耳聾:耳聾耳鳴,勞倦加重,伴有倦怠乏力,納少,食後腹脹,面色萎黃,便溏,舌苔薄白,脈虛弱。
  9. 痰火耳聾:兩耳轟鳴,聽音不清,耳閉堵悶,頭昏而重,胸脘滿悶,咳嗽痰多,二便不暢,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滑。
  10. 氣滯血瘀耳聾:多因肝火上犯,或外傷所致,耳聾耳鳴,突然發生,伴頭暈頭痛,心煩急躁,胸脅脹滿。舌苔薄,脈弦細。
【鑒別分析】
  1. 風熱襲肺耳聾:係因外感風熱,或風寒鬱久化熱所致,肺之絡會於耳中,肺受風熱,久而化火上犯,以致竅與絡俱閉,竅閉則鼻塞不通,絡閉則耳聾無聞。初起多有鼻塞,涕多,耳痛,及耳堵悶感,兼發熱、頭痛等表症。其耳聾的特點,低音聽力差,自己聽自己說話聲音大,耳鳴音為刮風樣。鼓膜多為紅色,或中耳有積液。治宜宣泄肺氣,佐以清解之法,方選桑菊飲
  2. 肝火耳聾與肝陽上亢耳聾:二者雖同屬肝膽病變,但有虛實之異,肝火耳聾,為肝膽之氣隨經上逆,犯於清道,多屬實證。具有耳聾重,全不能聽,發展迅速,鳴聲宏大的特點。肝陽上亢耳聾,係因肝腎陰虛,肝陽上亢所致,為本虛標實,發病緩慢,耳聾耳鳴的程度時輕時重,兼見兩目乾澀,口燥咽乾,頭脹而暈等症。前者治宜清肝瀉火為主,方選當歸龍薈丸;後者治宜滋陰潛陽,方選天麻鉤藤飲
  3. 肝血不足耳聾:因血液生化不足,或失血過多,或久病耗傷陰血,以致肝失藏血之職,症見耳鳴如蟬,聽覺欠聰,勞累或午後加重,治宜滋補肝血,方選補肝湯,或四物湯加丹皮、梔子。
  4. 腎陰虛耳聾與腎氣不足耳聾:二者同屬腎虛,但有陰虛與陽虛之別,其共有見症為:耳聾逐漸加重,耳鳴如蟬鳴,夜臥甚。二者鑒別點在於:腎陰不足耳聾兼五心煩熱,口乾心煩等症,腎氣不足耳聾,伴畏寒肢冷,陽萎等症。前者治宜滋補腎陰,納氣潛陽,方選耳聾左慈丸;後者治宜溫腎壯陽,方選蓯蓉丸。
  5. 心腎不交耳聾:心腎為水火之臟,水火相濟,心腎相交,水火失調,則心腎不交,其臨床特點是,耳鳴聲微,寐差則耳鳴加重,耳聾明顯。治宜滋陰降火,交通心腎,引火歸元,方選補心丹或交泰丸。
  6. 脾胃虛弱耳聾: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弱或脾陽不振,則清氣不能上升,濁陰阻滯耳部經脈。其臨床特點是:耳聾耳鳴,過勞加劇,伴有倦怠乏力,腹脹便溏等症。治宜補中益氣,方選補中益氣湯
  7. 痰火耳聾:《古今醫統》云:"耳聾證,乃氣道不通,痰火鬱結,壅塞而成聾也。"其臨床特點是:耳聾多兼有閉塞感,兼見胸脘悶滿,頭昏頭重等症。治宜清火化痰,和胃降濁,方選二陳湯加味。
  8. 氣滯血瘀耳聾:因情志不遂或外傷,氣血瘀滯,以致肝氣鬱結,疏泄失職,氣滯則血凝。其臨床特點,多兼有全身血瘀氣滯之症。治宜行氣活血化瘀,方選通竅活血湯
耳聾耳鳴的辨證,歸納起來,首先宜分虛實,實證則耳聾暴發,耳鳴聲響大,多呈低音調;虛證則聽覺逐漸下降,耳鳴呈高音調,如蟬鳴。實者暴聾多因風、熱、濕邪所致,虛者漸聾多因臟腑虛損而成。一般而言,虛證多而實證少,暴病者易治,久病者難醫。

上一節 皮膚疣
耳癢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