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金石水土部 » 石硫黃
【內容】

(燥、補陽、殺蟲)

味酸有毒,大熱純陽(1)。補命門真火不足,性雖熱而疏利大腸,與燥濕者不同(2)。若陽氣暴絕,陰毒傷寒,久患寒瀉,脾胃虛寒,性命欲垂盡者,用之,亦救危急妙藥也。

治寒痹冷癖,足寒無力,老人虛秘(3),婦人陰蝕,小兒慢驚。暖精壯陽,殺蟲療瘡,辟鬼魅,化五金,又能乾汞(4)

番舶者良(5)。取色黃堅如石者,以萊菔剜空,入硫合定,糠火煨熟,去其臭氣。以紫背浮萍煮過,消其火毒,以皂筴湯淘其黑漿。一法,絹袋盛煮酒三日夜。一法,入豬大腸,爛煮三時用。畏細辛、諸血、醋。

「土硫黃」辛熱腥臭,止可入瘡藥,不可服餌。

【註】

  1. 硫黃陽精極熱,與大黃極寒,並號將軍。
  2. 熱藥多祕,惟硫黃暖而能通,寒藥多泄,惟黃連肥腸而止瀉。
  3. 局方用半硫丸
  4. 王好古云:太白丹、來復丹皆用硫黃,佐以硝石,至陽佐以至陰,與仲景白虎湯佐以人尿、豬膽汁意同。所以治內傷生冷,外冒暑濕,霍亂諸病能除扞格之寒,兼有伏陽不得不爾。如無伏陽,只是陰虛,更不必以陰藥佐之。《夷堅志》云:唐與正亦知醫能以意治病,吳巡檢病不得溲,臥則微通,立則不能涓滴,遍用通藥不效。唐問其平日自製黑錫丹常服,因悟曰:此必結砂,時硫飛去,鉛不死,鉛砂入膀胱,臥則偏重,猶可溲,立則正塞水道,故不通。取金液丹三百粒,分十服,瞿麥湯下,鉛得硫則化,水道遂通。家母舅童時,亦病溺濇,服通淋藥罔效,老醫黃五聚視之曰:此乃外皮竅小,溺時故艱難,非淋證症也。以牛骨作楔塞於皮端,竅漸展開,勿藥而愈,使重服通利藥,得不更變他證乎?乃知醫理非一端也。硫能化鉛為水,修煉家導之,為金液丹。
  5. 難得。

上一節 雄黃
石蟹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