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靈樞 » 邪氣藏府病形
【內容】

黃帝問於岐伯曰:邪氣之中人也,奈何?岐伯答曰:邪氣之中人高也。黃帝曰:高下有度乎?岐伯曰:身半已上者(1),邪中之也。身半已下者,濕中之也。故曰,邪之中人也,無有常(2),中於陰則溜於府,中於陽則溜於經(3)

黃帝曰:陰之與陽也,異名同類,上下相會,經絡之相貫,如環無端,邪之中人(4),或中於陰,或中於陽,上下左右,無有恆常,其故何也?岐伯曰:諸陽之會,皆在於面,中人也,方乘虛時及新用力,若飲食汗出,腠理開而中於邪(5)。中於面,則下陽明。中於項,則下大陽(6)。中於頰,則下少陽。其中於膺背兩脇,亦中其經。

黃帝曰:其中於陰,奈何?岐伯答曰:中於陰者,當從臂䯒始,夫臂與䯒,其陰皮薄,其肉淖澤,故俱受於風,獨傷其陰。

黃帝曰:此故傷其藏乎?岐伯答曰:身之中於風也,不必動藏,故邪入於陰經,則其藏氣實,邪氣入而不能客(7),故還之於府,故中陽則溜於經。中陰則溜於府。

黃帝曰:邪之中人藏,奈何(8)?岐伯曰:

  • 愁憂恐懼則傷心(9)
  • 形寒寒飲則傷肺(10),以其兩寒相感,中外皆傷,故氣逆而上行(11)
  • 有所墮墜,惡血留內,若有所大怒,氣上而不下,積於脇下則傷肝(12)
  • 有所擊仆,若醉入房(13),汗出當風,則傷脾。
  • 有所用力舉重,若入房過度,汗出浴水則傷腎(14)

黃帝曰:五藏之中風,奈何?岐伯曰:陰陽俱感,邪乃得往。黃帝曰:善哉。

黃帝問於岐伯曰:首面與身形也,屬骨連筋,同血合於氣耳(15)。天寒則裂地凌冰,其卒寒,或手足懈惰,然而其面不衣,何也?岐伯答曰: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其精陽氣上走於目而為睛(16),其別氣走於耳而為聽,其宗氣上出於鼻而為臭,其濁氣出於胃(17),走脣舌而為味。其氣之津液,皆上燻於面(18),而皮又厚(19),其肉堅,故天熱甚寒不能勝之也(20)

黃帝曰:邪之中人,其病形何如?岐伯曰:虛邪之中身也,灑淅動形(21)。正邪之中人也微,先見於色,不知於身,若有若無,若亡若存,有形無形,莫知其情。黃帝曰:善哉。

黃帝問於岐伯曰:余聞之,見其色,知其病,命曰明。按其脈,知其病,命曰神;問其病,知其處,命曰工,余願聞(22),見而知之,按而得之,問而極之,為之奈何?岐伯答曰:夫色脈與尺之相應也(23),如桴鼓影響之相應也,不得相失也,此亦本末根葉之出候也,故根死則葉枯矣。色脈形肉,不得相失也,故知一則為工,知二則為神,知三則神且明矣。

黃帝曰:願卒聞之。岐伯答曰:色青者,其脈弦也。赤者,其脈鉤也。黃者,其脈代也。白者,其脈毛。黑者,其脈石(24)。見其色而不得其脈,反得其相勝之脈,則死矣。得其相生之脈,則病已矣。

黃帝問於岐伯曰:五藏之所生變化之病形,何如?岐伯答曰:先定其五色五脈之應,其病乃可別也。

黃帝曰:色脈已定,別之奈何?岐伯曰:調其脈之緩急小大滑濇,而病變定矣(25)

黃帝曰:調之奈何?岐伯答曰:

  • 脈急者,尺之皮膚亦急。
  • 脈緩者,尺之皮膚亦緩。
  • 脈小者,尺之皮膚亦減而少氣。
  • 脈大者,尺之皮膚亦賁而起(26)
  • 脈滑者,尺之皮膚亦滑。
  • 脈濇者,尺之皮膚亦濇。
凡此變者(27),有微有甚,故善調尺者,不待於寸,善調脈者,不待於色,能參合而行之者,可以為上工,上工十全九;行二者,為中工,中工十全七;行一者,為下工,下工十全六。

黃帝曰:請問脈之緩急小大滑濇之病形何如?岐伯曰:臣請言五藏之病變也。

  • 心脈急甚者為瘈瘲(28)。微急為心痛引背,食不下。緩甚為狂笑。微緩為伏梁,在心下上下行,時唾血(29)。大甚為喉吤(30)。微大為心痹引背,善淚出(31)。小甚為善噦。微小為消癉。滑甚為善渴。微滑為心疝引齊,小腹鳴。濇甚為瘖。微濇為血溢,維厥,耳鳴,顛疾。
  • 肺脈急甚為癲疾。微急為肺寒熱怠惰,欬唾血,引腰背胸,若鼻息肉不通(32)。緩甚為多汗。微緩為痿瘻、偏風(33),頭以下汗出不可止(34)。大甚為脛腫。微大為肺痹引胸背,起惡日光(35)。小甚為泄。微小為消癉。滑甚為息賁上氣。微滑為上下出血。濇甚為嘔血。微濇為鼠瘻,在頸支腋之間,下不勝其上,其應善痠矣(36)
  • 肝脈急甚者為惡言。微急為肥氣在脇下,若覆杯。緩甚為善嘔。微緩為水瘕痹也(37)。大甚為內癰,善嘔衄。微大為肝痹,陰縮(38),欬引小腹。小甚為多飲。微小為消癉。滑甚為㿉疝(39)。微滑為遺溺。濇甚為溢飲(40)。微濇為瘈攣筋痹(41)
  • 脾脈急甚為瘈瘲。微急為膈中食飲入而還出,後沃沫。緩甚為痿厥(42)。微緩為風痿,四支不用,心慧然若無病。大甚為擊仆。微大為疝氣,腹裏大(43),膿血在腸胃之外。小甚為寒熱。微小為消癉。滑甚為㿉癃。微滑為蟲毒蛕蝎腹熱(44)。濇甚為腸㿉。微濇為內㿉(45),多下膿血。
  • 腎脈急甚為骨癲疾(46)。微急為沉厥,奔豚(47),足不收,不得前後。緩甚為折脊。微緩為洞,洞者(48),食不化,下嗌還出。大甚為陰痿。微大為石水,起臍已下,至小腹,腄腄然(49),上至胃脘,死不治。小甚為洞泄。微小為消癉。滑甚為癃㿉。微滑為骨痿,坐不能起,起則目無所見(50)。濇甚為大癰。微濇為不月、沉痔。
心脈肺脈肝脈脾脈腎脈
急甚瘈瘲癲疾惡言瘈瘲骨癲疾
微急心痛引背,食不下肺寒熱怠惰,欬唾血,引腰背胸若鼻息肉不通肥氣在脇下,若覆杯膈中食飲入而還出,後沃沫沉厥奔豚,足不收,不得前後
緩甚狂笑多汗善嘔痿厥折脊
微緩伏梁,在心下上下行,時唾血痿瘻偏風,頭以下汗出不可止水瘕痹也風痿,四支不用,心慧然若無病洞,洞者,食不化,下嗌還出
大甚喉吤脛腫內癰,善嘔衄擊仆陰痿
微大心痹引背,善淚出肺痹引胸背,起惡日光肝痹陰縮,欬引小腹疝氣,腹裡大,膿血在腸胃之外石水,起臍以下至小腹,腄腄然上至胃脘,死不治
小甚善噦多飲寒熱洞泄
微小消癉消癉消癉消癉消癉
滑甚善渴息賁上氣㿉疝㿉癃癃㿉
微滑心疝引齊小腹鳴上下出血遺溺蟲毒蛕蝎腹熱骨痿,坐不能起,起則目無所見
濇甚嘔血溢飲腸㿉大癰
微濇血溢,維厥,耳鳴,顛疾鼠瘻,在頸支腋之間,下不勝其上,其應善痠矣瘈攣筋痹內㿉,多下膿血不月沉痔

黃帝曰:病之六變者,刺之奈何?岐伯答曰:

  • 諸急者多寒;
  • 緩者多熱;
  • 大者多氣少血;
  • 小者血氣皆少;
  • 滑者陽氣盛,微有熱;
  • 濇者多血少氣,微有寒。
是故
  • 刺急者,深內而久留之。
  • 刺緩者,淺內而疾發鍼,以去其熱。
  • 刺大者,微寫其氣,無出其血。
  • 刺滑者,疾發鍼而淺內之,以寫其陽氣而去其熱。
  • 刺濇者,必中其脈,隨其逆順而久留之,必先按而循之,已發鍼(51),疾按其痏,無令其血出,以和其脈。
  • 諸小者,陰陽形氣俱不足,勿取以鍼,而調以甘藥也。

黃帝曰:余聞五藏六府之氣,滎俞所入為合,令何道從入,入安連過(52),願聞其故。岐伯答曰:此陽脈之別(53),入於內,屬於府者也。

黃帝曰:滎俞與合,各有名乎?岐伯答曰:滎俞治外經(54),合治內府(55)。黃帝曰:治內府奈何?岐伯曰:取之於合。黃帝曰:合各有名乎?岐伯答曰:胃合於三里,大腸入合於巨虛上廉,小腸合入於巨虛下廉,三焦合入於委陽,膀胱合入於委中央(56),膽合入於陽陵泉

黃帝曰:取之奈何?岐伯答曰:取之三里者,低跗取之。巨虛者,舉足取之。委陽者,屈伸而索之(57)。委中者,屈而取之(58)。陽陵泉者,正豎膝(59),予之齊,下至委陽之陽取之。取諸外經者,揄申而從之(60)

黃帝曰:願聞六府之病。岐伯答曰:

  • 面熱者,足陽明病。
  • 魚絡血者,手陽明病。
  • 兩跗之上脈竪陷(61)者,足陽明病,此胃脈也。
  • 大腸病者,腸中切痛而鳴濯濯,冬日重感於寒,即泄(62),當臍而痛,不能久立,與胃同候,取巨虛上廉。
  • 胃病者,腹䐜脹,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脇(63),膈咽不通,食飲不下,取之三里也。
  • 小腸病者,小腹痛,腰脊控睪而痛(64),時窘之後(65),當耳前熱,若寒甚,若獨肩上熱甚(66),及手小指次指之間熱,若脈陷者(67),此其候也。
  • 手太陽病也,取之巨虛下廉。(68)
  • 三焦病者,腹氣滿,小腹尤堅(69),不得小便,窘急,溢則水留,即為脹(70),候在足太陽之外大絡,大絡在太陽少陽之間,亦見於脈(71),取委陽(72)
  • 膀胱病者,小腹偏腫而痛,以手按之,即欲小便而不得,肩上熱(73),若脈陷,及足小指外廉及脛踝後皆熱(74),若脈陷(75),取委中央(76)
  • 膽病者,善太息,口苦,嘔宿汁(77),心下澹澹,恐人將捕之(78),嗌中吤吤然(79),數唾(80)(81)在足少陽之本末,亦視其脈之陷下者灸之,其寒熱者取陽陵泉(82)

黃帝曰:刺之有道乎?岐伯答曰:刺此者(83),必中氣穴,無中肉節,中氣穴則鍼染於巷(84),中肉節即皮膚痛,補寫反則病益篤。中筋則筋緩,邪氣不出,與其真相搏(85),亂而不去,反還內著,用鍼不審,以順為逆也。(86)

  1. 趙本「已」作「以」。
  2. 《太素》「無」上有「恒」,《甲乙經》無此句。
  3. 《太素》「溜」作「留」,《甲乙經》同。《太素》「經」作「藏」。
  4. 《太素》「邪」上有「夫」。
  5. 《太素》、兩吳本「中人也」作「人之」,「飲」上有「熱」,「腠」作「湊」,《甲乙經》並同。
  6. 周本、趙本「大」作「太」。
  7. 《甲乙經》「客」作「容」。
  8. 《甲乙經》、《太素》作「邪之中藏者奈何」。
  9. 《千金》、《脈經》「恐懼」作「思慮」。
  10. 《甲乙經》「寒飲」作「飲冷」。
  11. 《甲乙經》「逆」作「迎」。
  12. 《千金》、《脈經》「脇」之上有「左」。
  13. 《甲乙經》「醉」下有「以」,《千金》、《脈經》則有「飽」。
  14. 《千金》、《脈經》「浴」上有「如」。
  15. 《太素》無「於」。
  16. 《甲乙經》「氣」上有「之」。《太素》無「走」,「睛」作「精」。
  17. 《甲乙經》「氣」下有「下」。
  18. 《太素》「燻」作「熏」。
  19. 《太素》「而」作「面」。
  20. 《太素》無「天」。《甲乙經》作「大熱甚寒」,趙本作「天氣甚寒」。
  21. 《太素》「灑淅」作「洫沂」。古抄本、兩吳本「灑」作「洒」。
  22. 《太素》有「之」。
  23. 《甲乙經》「尺之」下有「皮膚」。
  24. 《太素》「也」並作「色」,屬下句。
  25. 《甲乙經》「變」作「形」。
  26. 《甲乙經》、《脈經》「亦賁而起」作「亦大」。
  27. 《太素》、《脈經》「變」上有「六」。
  28. 《太素》無「瘲」。趙本「瘈」作「瘛」。
  29. 《甲乙經》「時」上有「有」。
  30. 《甲乙經》「喉吤」作「喉吤吤」,《千金》、《脈經》作「喉介」。
  31. 《甲乙經》無「出」。
  32. 《太素》「息」作「宿」。
  33. 《太素》、《千金》無「瘻」,「偏」作「漏」。《脈經》亦無「瘻」。
  34. 《甲乙經》無「可」。
  35. 《脈經》作「起腰內」。
  36. 《太素》作「其能喜痠」,《甲乙經》作「甚能善酸」。
  37. 《甲乙經》無「也」。
  38. 《太素》、《脈經》、《千金》無「陰」。
  39. 《太素》、《千金》「㿉」作「穨」。
  40. 《脈經》、《千金》「溢飲」作「淡飲」。
  41. 《太素》無「痹」。《甲乙經》「瘈攣筋痹」作「瘈瘲攣筋」。
  42. 兩吳本、古抄本「厥」作「瘚」。
  43. 《脈經》「疝氣,腹裏大」作「痞氣裹大」,《千金》作「脾疝氣裹大」。
  44. 《脈經》、《千金》「蛕蝎腹熱」作「蚘腸鳴熱」。
  45. 《甲乙經》、《太素》、《脈經》「㿉」作「潰」。
  46. 《甲乙經》、《千金》、《脈經》「疾」上有「痿」。
  47. 《太素》無「奔豚」。
  48. 《甲乙經》「洞」作「洞泄」,《脈經》作「洞下」。
  49. 《甲乙經》、《太素》無「已」,「腄腄」作「垂垂」。
  50. 《甲乙經》此處有「見黑丸」,《脈經》則有「視見黑花」。
  51. 《太素》「先按」作「先捫」,「已」作「以」。
  52. 《甲乙經》「連過」作「從道」。
  53. 《甲乙經》「脈」作「明」。
  54. 《甲乙經》「外」下有「藏」。
  55. 《甲乙經》、《太素》「合」下有「入」。
  56. 《太素》無「央」。
  57. 《甲乙經》「索」作「取」。
  58. 《甲乙經》「屈」下有「膝」。
  59. 《甲乙經》、《太素》「正」下有「立」。
  60. 《甲乙經》、《太素》「申」作「伸」。《甲乙經》「從」作「取」。
  61. 《太素》「竪陷」作「堅若陷」,《甲乙經》同。
  62. 《甲乙經》無「即泄」。
  63. 《甲乙經》「支」作「楮」,《太素》作「交」,原本誤作「肢」。
  64. 《太素》「睪」作「尻」。
  65. 《脈經》、《千金》「後」作「復」。
  66. 《太素》「肩」作「眉」。
  67. 《千金》「陷」作「滑」。
  68. 《甲乙經》、《脈經》無此11字。
  69. 《甲乙經》「腹氣滿」作「腹脹氣滿」,「尤」下有「甚」。
  70. 《甲乙經》、《太素》「水」上有「為」,「即」作「則」。
  71. 《脈經》「亦」作「赤」。
  72. 《甲乙經》「委陽」作「委中」。
  73. 《甲乙經》、《太素》「肩」作「眉」。
  74. 《甲乙經》、《太素》、《脈經》、《千金》「廉」作「側」。
  75. 《甲乙經》無「若脈陷」。
  76. 《甲乙經》、《千金》無「央」。《太素》「委」下有「之」。
  77. 《甲乙經》「汁」作「水」。
  78. 《甲乙經》「恐」上有「善」。《甲乙經》、《太素》、《脈經》、《千金》「人」上有「如」。
  79. 《脈經》、《千金》「吤吤」作「介介」。
  80. 《甲乙經》「唾」上有「欬」。
  81. 《甲乙經》、《太素》有「候」。
  82. 《脈經》、《千金》「取」作「刺」。
  83. 《甲乙經》以上作「凡刺之道」。
  84. 《甲乙經》「染」作「游」,《太素》作「遊」。
  85. 《太素》作「與真氣相薄」。
  86. 《太素》有「黃帝曰:善。」。

上一節 小鍼解
根結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